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有效防堵食道癌 醫教4招從飲食改善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18-12-6 10:53     標題: 有效防堵食道癌 醫教4招從飲食改善

有效防堵食道癌 醫教4招從飲食改善

優活健康網 2018/12/06 0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近日短短幾日內,藝人安迪及裕隆集團董事嚴凱泰,皆約於50幾歲的壯年先後因食道癌病逝。除了讓人震驚、不勝唏噓,也讓民眾對食道癌增添恐懼。一名有抽菸習慣的82歲阿伯,帶著健檢時胸部的電腦斷層掃描影像找醫師諮詢,竟發現疑似有食道腫瘤侵犯到主氣管壁,卻並沒有明顯症狀,醫師急忙建議到腸胃科做進一步檢查。

食道癌症狀惡化到較明顯時 癌細胞大多已經局部侵蝕擴散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任暨戒菸門診醫師巫慶仁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食道癌在亞洲人死亡率較高。2017年台灣癌症發生率中,食道癌排名第9位,且好發於男性,位居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

食道癌大部分沒有症狀,通常以吞嚥困難為主,其次為食慾變差造成體重減輕、吞嚥疼痛,如果腫瘤壓迫到神經,還可能產生聲音沙啞、咳嗽症狀。因為是漸進式的先固體、後液體,慢慢吞嚥困難,當症狀惡化到較明顯時,癌細胞大多已經局部侵蝕擴散,預後很差。一般發現腫瘤後,五年存活率約只有10~15%,通常需要手術切除局部腫瘤,甚至切除食道再重建,並合併化療及放射治療。

硝基鹽類飲食、菸酒檳榔皆為危險因子

造成食道癌的因素,巫慶仁醫師解說,包括合併過量飲酒、抽菸、嚼食檳榔、攝入含硝基鹽類等致癌物質的飲食,或是食物置放導致產生黴菌毒素。另外,過燙的湯湯水水、過鹹或過辣食物、慢性食道發炎、食道平滑肌遲緩不能症、胃食道逆流及輻射等,都容易造成食道細胞的長期損傷刺激,進而產生癌化。

防食道癌 從飲食改善4招

食道癌的診斷通常需使用食道攝影、內視鏡、電腦斷層等,但是診斷出時大部分已經侵蝕擴散,預後不佳。因此,巫慶仁醫師建議,最主要還是從改變飲食生活習慣等最重要的4招來預防,包括:

1) 少吃刺激類飲食/

例如過辣、醃製、燒烤的食物。

2) 湯與茶水不宜過熱時食用/

食道為黏膜組織,大約只能承受50~60∘C的溫度,長期過熱會導致食道慢性病變。

3) 戒除菸及檳榔、少喝酒/

戒菸、戒檳榔,並且減少過量或高濃度酒精類的攝取。

4) 飲食適量不過飽/

減少胃酸逆流到食道,造成慢性食道發炎。

吞嚥疼痛持續、胸前哽住 需進一步就醫檢查

巫慶仁醫師提醒,若有出現異常的吞嚥感覺甚至吞嚥疼痛數周,或吞嚥時胸前常容易哽住感,長期胃酸逆流,聲音莫名沙啞無法改善,就必須到腸胃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灶。此外,民眾也可以善用各醫療院所的戒菸門診協助戒除吸菸習慣,以減少致癌的風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