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食道癌想保命 醫師說這點必做 [打印本頁]

作者: 江楓    時間: 2018-12-4 15:29     標題: 食道癌想保命 醫師說這點必做

食道癌想保命 醫師說這點必做

好醫師新聞網 2018/12/04 09:01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attach]112269[/attach]

裕隆集團少東嚴凱泰罹患食道癌過世的消息,震驚國人,對於十大癌症排第九的食道癌接連奪走藝人安迪與企業家生命,也更加注意。事實上癌要醫得好,就要發現早,尤其食道癌更是如此。臺大醫院前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醫師也是現任台灣心胸外醫學會理事長近日受訪時感嘆,很多人食道癌明明在早一點就可以用簡單地內視鏡移除病灶,但都是因為發現得太晚,導致不但得接受食道切除,還要接受放射與化學等多重治療。他呼籲高危險群的病人一定不能錯過每年一次的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機會。

李章銘指出,國人的飲食習慣經常愛吃熱食,殊不知,只要食物的溫度是會燙嘴的,從口腔一路到胃,受害最大的就是食道。因為食道是從口腔通過胸腔再到腹腔,長達三、四十公分,只要溫度超過55度,就會對組織造成傷害,食道反覆受傷就容易發展成腫瘤病灶。另外有長期吸菸、喝酒、嚼食檳榔者也是高風險族群。

李章銘表示,治療食道癌第一步驟就是要正確診斷,此外內視鏡超音波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可以偵測腫瘤侵犯的深度,因為深度對於治療方式和預後都有很大影響,可以知道有沒有侵犯到肌肉層。針對有轉移疑慮的患者還可以採取正子攝影,可以將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的葡萄糖打入人體,再根據吸收的強度來判斷,在頭頸、胸腔和腹腔都可能被侵犯,正子攝影可以有效篩檢全身是否有遠端器官以及淋巴腺的轉移。

李章銘特別指出,食道癌在早期並不會有特別的症狀,而早期病灶有時在內視鏡下有時也難與正常食道黏膜被明顯分辨,,現在臨床上可以使用窄頻內視鏡檢查,透過它的放大效果以及對血管構造的敏銳解析度,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到病灶;目前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因為採用了窄頻內視鏡,對於早期食道癌的發現,有逐步上升的趨勢。

至於一旦確診之後,早期食道癌只要是病灶還沒有侵犯到肌肉層或下黏膜層,都可以用黏膜下剝離的微創上消化道內視鏡手術處理。是一項相對簡單的手術而且預後良好。不過一旦放射化學治療後的復發就不能再用這種方式,或者有出血傾向者如肝硬化的病人,這種方式風險也會比較高,因此較不適合上述方法。

李章銘說,針對無法使用黏膜下剝離的病人,還有光動力療法可以幫得上忙。這是利用光致敏劑讓腫瘤吸收後,再經以內視鏡釋放特定波長的光,與附著在腫瘤上的光致敏劑相互結合,啟動殺死腫瘤機制來消除腫瘤。

李章銘強調,過去台大針對高危險群的病人進行篩檢的經驗,提供更多食道癌患者在早期被診斷機會,因為嚴重的非早期食道癌還是必須要以標準食道切除與重建手術解決,那就是整個食道切除再重建的大工事,整個胃都會被提上來,病人術後的生活品質一定會受到影響,因此健檢時的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就非常重要;有上呼吸道與頭頸腫瘤病史的病友、愛吃熱食、煙、酒、檳榔的使用者,都是高危險群,尤其是有咽喉部位癌症的病人,終其一生,會有20到30%的病人會得食道癌,這比例是相當高的,千萬不能忽略。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