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長期胃食道逆流 食道腺癌風險增 [打印本頁]

作者: 阿敏    時間: 2018-10-7 14:50     標題: 長期胃食道逆流 食道腺癌風險增

長期胃食道逆流 食道腺癌風險增

優活健康網  2015-04-17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火燒心是許多上班族常有的症頭,晚上睡覺時整個胸口像是火在燒,或是一躺下就胃酸逆流,千萬別輕忽,當心增加食道腺癌的機率。就有一名廖先生因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所以每天都得靠咖啡來提神,又常吃蛋糕、零食當下午茶。幾個月前出現噯氣、腹脹,起初不以為意,直到上星期某晚胸口有灼熱感伴隨胸悶,反覆噁出酸水,至醫院就醫經診斷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謝嘉豐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主要發生在食道以及胃交接的地方,俗稱火燒心。胃酸一旦因為胃食道括約肌較鬆弛或胃內壓力較大,便很容易逆流到食道,造成一些不舒服症狀,如胸口燒灼感、溢酸、口有苦味或酸味、咽喉部有異物感、吞嚥疼痛、長期聲音嘶啞、腹脹和唾液分泌過多等。

改善生活習慣為首要   減重、勿吃宵夜

而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最重要的還是生活型態調整,諸如進食時吞嚥動作緩慢,戒菸及避免酗酒,減少富含脂肪類食物的攝取,儘量採取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不要大吃大喝,餐後不要立即平躺,避免在睡前2~4小時內吃宵夜,肥胖者減重,睡眠時可將床頭抬高15~20公分左右。

避免症狀加劇   先避開這4大類食物

此外要避免胃食道逆流症狀加劇,也應避開以下4大類食物:

●柑橘類食物/如柳丁、橘子、柳橙等。

●刺激性食物/可樂、辣椒、酒精、濃茶、咖啡等。

●甜食/巧克力、蛋糕等甜食。

●不易消化的高脂肪食物/油炸類食物、全脂牛奶、油飯等。

莫輕忽胃酸逆流  恐增食道腺癌風險

謝醫師說,如果調整生活及飲食仍無法改善,可藉由藥物來幫忙,如制酸劑、黏膜保護劑和促進排空劑等。如果以上的治療,症狀都還無法改善,就必須考慮做胃鏡或找外科醫師評估手術的可能性。

他也提醒有些人急性發作難耐時,會自行服用制酸劑或胃藥,但建議如果要吃制酸劑才緩解,多半已是長期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建議還是及早就醫,以免食道長期因胃酸逆流而發炎,會讓食道上的細胞病變,增加致癌因子。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