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長年檳榔、菸、酒 男子咽癌失味覺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8-5-21 14:15     標題: 長年檳榔、菸、酒 男子咽癌失味覺

長年檳榔、菸、酒 男子咽癌失味覺

優活健康網 2016/06/03 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61歲的鄭先生從事務農耕種數十年,因農務工作繁忙,之前菸、酒、檳榔皆有接觸,民國97年罹患下咽癌後,於當年度進行手術及電療,其後即產生無法發聲、喪失味覺、唾液量減少等三項症狀,甚至某次吃完腐壞的食物亦未察覺,上述症狀雖於治療兩、三年後開始許改善,此後鄭大哥皆配合醫囑、定期追蹤病情,目前仍持續耕作、且每日花兩小時爬山健身。

鄭先生表示,過去菸、酒、檳榔樣樣來,當初發覺有異恙時,以為是被檳榔渣噎住而所引起的不適,檢查結果竟是癌症,97年在彰基開刀,剛開刀後的自己,成了無喉患者,食衣住行都有困難,經過長時間的治療,現在才像個人,吃就是個問題,甚至有話也無處講,像啞巴一樣,可是啞巴還能發出聲,而自己當時發不出聲、更不能說話。

菸酒檳榔樣樣來 口腔癌機率常人123倍

開刀後無法說話,這是一個大問題,說也說不清,都是靠發聲器講話,彰基護理部督導長黃素猜護理師表示,菸、酒、檳榔已被全世界公認為影響人類健康的主要危險因子,與許多疾病尤其是癌症,有密切的因果關係,造成的社會問題與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

研究指出,菸、酒、檳榔光只是單一攝取,對於身體就有危害,如果吸菸、喝酒及嚼檳榔一起來,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是常人的123倍,為了讓民眾重視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必須拒絕吸菸、喝酒與嚼檳榔的行為及誘惑。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