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減肥就要先化痰、祛濕 吳明珠:足底按摩+泡澡排毒 [打印本頁]

作者: 小璇    時間: 2018-4-9 13:08     標題: 減肥就要先化痰、祛濕 吳明珠:足底按摩+泡澡排毒

減肥就要先化痰、祛濕 吳明珠:足底按摩+泡澡排毒

華人健康網 2018/04/09 07:05

時序進入4月,季節交替讓身體裡面的毒素排不出去,造成體重不斷增加。中醫師指出,肥胖是一種病,要瘦身,排毒是當務之急。建議可從藥膳茶飲調理體質「化痰、祛濕」,並勤走路運化脾胃,改善腹部肥胖,不僅養生又可減肥及排毒。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肥胖是萬病之源,俗話說:「胖人多痰濕」,這話是有中醫理論為依據的,中醫認為,肥胖體質大都是由體質陽虛、痰濕過重造成的,「痰濕」在中醫也叫「水飲」,胖的人體內都有痰濕,所以減肥就要先化痰、祛濕。

藥茶減肥 首推普洱荷葉

基本上,調整脾胃功能,才能補氣、袪濕、化痰,也才能避免肥胖症。因為脾胃氣虛會減慢飲食的運化,令水濕積聚,導致身體毒素孳生。建議平日可多喝些普洱茶消食養胃、去油膩,同時解油膩之餘還能潤腸通便、預防手腳冰冷。

另外,若想要「補氣、袪濕、化痰」,建議平日可多喝些荷葉茶,因為自古以來,就把荷葉奉為瘦身的良藥。荷葉性微溫平、味辛,無毒,入心、肝、脾經。有清熱解暑、升發清陽、除濕祛淤、利尿通便的作用。同時也可以搭配黃耆補氣、山楂助脾胃。

《黃耆荷葉山楂茶》

材料:黃耆3錢、荷葉2錢、山楂2錢。

做法:用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

功效:補氣、消脂、活血,促進體內水分代謝功能。

適合飲用者:長期久坐、雙腿水腫、腰圍過大、肥胖、消化不良者。

不適合飲用者:空腹飢餓時不宜飲用。

中醫認為,「胖人多痰濕」,而泡澡與足底按摩對瘦身排毒有輔助養生效果。

足底按摩減肥3招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脾乃後天之本」,想要養生長壽,就要懂得養脾之術,而關鍵就在於「足底」。除了每天走路慢跑外,建議可用光腳踩黃豆、踮腳走路,以及光腳滾網球等3招,加強脾胃元氣、消除全身贅肉。

1.光腳踩黃豆:適合用於剛接觸光腳養生的人,在平面上鋪上黃豆,每天休息的時候就可以光腳踩上15分鐘。黃豆大小適中,對腳底穴位的刺激相對比較溫和,還能促進新陳代謝,有排毒燃脂的作用。

2.踮腳走路:先後用腳尖、腳跟、腳內側和腳外側走路10分鐘,可以鍛鍊小腿,還可以增強肌肉的力量和關節的穩定性,可以預防踝關節扭傷。

3.光腳滾網球:把網球放在腳底,用腳趾和足跟緩慢滾動按摩2至3分鐘,能舒緩背部肌肉緊張和疼痛,對經常感到腰酸背痛的人有很好的幫助。

泡澡排毒 按摩自下而上

除此之外,泡澡能促進代謝循環,達到「袪濕、化痰及排毒」目的。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泡澡可以幫助打開毛孔,通過讓身體短時間大量發汗,將積存在皮下組織的酸性廢物沖洗掉,讓皮膚變得更健康有彈性。

或建議在洗澡時候,對肌膚進行按摩,不僅可加速血液循環和淋巴液暢通,更有減肥排毒功效。方法要自下而上,從肢體末端向心臟的方向對全身進行按摩,同時建議泡澡時,再加入一些天然浴鹽或是生薑,則會發揮更好的瘦身排毒效果。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