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適當吃甜食 助改善脾胃 [打印本頁]

作者: 如夢    時間: 2017-12-11 01:43     標題: 適當吃甜食 助改善脾胃

適當吃甜食 助改善脾胃

台灣新生報 2017/12/11 00:00

適當吃甜食,將有助改善脾胃,但若是攝取過的多甜份,卻也會導致脾胃運化不及,進而產生脂肪堆積,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適當攝取糖份,有助於心情愉悅,但若是攝取過量,也可能是糖尿病的肇始。

黃怡指出,甜在中醫的五味屬甘,甘入脾;心屬火,脾屬土,根據五形相生原則認為,火生土,因此當脾土足也能助心火,所以甘甜入脾也能使心情愉快。

而且現今的高壓的生活,使人精神緊張,肌肉緊繃,而甘入脾,脾主肌肉,吃些甘甜的食物或飲料能使人放鬆肌肉,舒緩緊張的精神壓力,有助於激發想像力及企劃案,在單位時間內更能創作出產值。

但糖分攝取過度,對人體也是種負擔,富含高血醣的血液進入細胞,將會使細胞慘受高滲透壓的侵襲而漲破死亡,為使細胞存活,所以封閉細胞壁以堵絕富含高飽和糖分的血液進入細胞,結果是細胞接受不了血醣,糖分集中在血管而進不了細胞,這就是糖尿病的肇始。

根據中醫的說法則是認為,胰臟屬脾,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活性不足就是脾受困于高糖而脾虛以致胰分泌胰島素不足所造成的,而且脾虛之人易生水濕,水濕痰飲凝聚的具體表現就是現代人常說的脂肪,所以肥胖的人可說就是脾虛,這就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體征大都是小腹微胖、有點發福的原因。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