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拒絕「吃出來的病」!小心這4壞習慣難逃食道癌 [打印本頁]

作者: 黑傑克    時間: 2016-9-8 14:39     標題: 拒絕「吃出來的病」!小心這4壞習慣難逃食道癌

拒絕「吃出來的病」!小心這4壞習慣難逃食道癌

華人健康網 2016/09/07 08:30

食道癌的發生到今天還找不到真正的致病原因,但與一些不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確有關聯,所以說食道癌是一種「吃出來的病」,一點也沒錯。

[attach]101307[/attach]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食道癌已成為台灣10大癌症死亡原因之一,每年約有2,200名新診斷病例,1,500名病患死亡,而且罹癌性別多為男性(男女比例16:1),男性食道癌在癌症死亡率排名更高居第5位,女性則排第21名。根據國內外的研究,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的中老年人,不過,罹患食道癌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趨勢,近幾年來,30~40歲的年輕患者也不少。

食道是一條相當重要的器官,是連接咽喉與胃部,處於氣管與胸椎的中間,長約25公分,中空管狀的肌肉結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幫忙人體傳送養分到腸胃,但是,食道在運輸養分的過程中,就潛藏著致癌的風險。

因為吃下肚的食物常夾雜細菌與致癌物質,受到這類致癌物質及細菌反覆的剌激,就會提高食道產生病變的風險,逐漸演變成為癌細胞。食道會病變部位主要是食道表皮黏膜層,也就是吃下食物時,最先接觸到的食道表面,因此,大多數的食道癌都是從最表面的黏膜開始。

食道癌的發生,到今天還找不到真正的致病原因,但與一些不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聯,所以說食道癌是一種「吃出來的病」,一點也沒錯,以下有4個容易導致食道癌的飲食壞習慣,一定要避免,才能擺脫食道癌的威脅。

壞習慣1/喝酒、抽菸、嚼檳榔

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這幾年口腔癌與食道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皆有增加的趨勢,尤其又以男性居多,主要原因都與男性愛抽菸、喝酒和嚼檳榔等習慣有密切關聯。

酒精不只會剌激口腔、咽喉、食道與胃部黏膜,造成急慢性的發炎,它的代謝產物乙醛,也具有致癌性質。根據統計,喝酒引起食道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4倍,如果同時有抽菸、嚼食檳榔等這些習慣的人,罹癌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200倍。

另外,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惠中也提醒,飲酒跟食道癌的關係也很密切,像是有些人喝酒時比較容易臉紅,就要特別小心,因為這類人體內缺乏一些?(酵素),在統計上,這類紅臉族得到食道癌的機會比喝酒不會臉紅的人來得高,而根據統計,台灣民眾有近3成為缺乏代謝酒精酵素的紅臉族。

[attach]101308[/attach]

壞習慣2/愛喝高溫飲料、湯品

以往認為菸、酒、檳榔是導致食道癌的三大主因,但菸酒都不沾的人怎麼也會得到食道癌呢?原因竟然和愛吃熱食、喝熱湯有關係,也就是「吃喝東西要趁熱吃」這個習慣造成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報告指出,習慣趁熱喝高溫飲料、湯品的人,尤其是溫度高於65℃,是得到食道癌的高危險群,因為食道內壁黏膜只能承受低於65℃以下的溫度,超過這個溫度,食道的黏膜就會被燙傷。經常喝火鍋的熱湯、長期下來就會對口腔、食道黏膜造成嚴重的破壞,因為食道黏膜細胞反覆不斷的受到高溫刺激而受損,溫度越高,風險越大,長期下來使得細胞病變,大幅提高得到食道癌的機率。

國外就曾有研究針對長期飲用65℃以上的熱水沖茶喝的民眾做實驗,發現其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但只要降低熱水溫度到65℃以下,就可以減少食道黏膜細胞病變的機會,所以,建議當喝茶、喝咖啡、喝湯時,要先放涼一點再喝,同樣也盡量避免吃滾燙的食物。

壞習慣3/常吃高鹽、含亞硝胺食品

研究指出,飲食中吃進的含鹽量越多,像是醃製食品鹹魚等,比較會得到癌症,另外,培根、香腸、臘肉等常使用亞硝胺來當保色劑,有學者認為,亞硝胺含致癌的物質,如果體內缺鋅的人,又常吃含亞硝胺的食品,長期食用可能會誘發癌症 。

壞習慣4/口腔衛生習慣不良

除了飲食不當會導致食道癌,生活習慣不良、沒有照顧好口腔,像是不常刷牙、不使用牙線,導致有嚴重牙病的人,也都可能會引發食道癌。因為口腔病變會分泌帶菌液體,如果流進入食道,刺激食道的上皮黏膜引起發炎,就可能會引發癌症。

[attach]101309[/attach]

【注意!食道癌初期4症狀】

食道癌初期的症狀非常輕微,似有若無,因此經常被忽略,甚至有極少數患者幾乎沒有任何症狀,通常等到明顯症狀出現,像是吞嚥困難、上腹部或胸骨後疼痛等症狀時,大多數的病患已經邁入食道癌的中晚期了。也因為食道癌發現時大多太晚,因此,食道癌的整體存活率比較低,不過,透過可能的症狀,還是可以提早得到提醒:

◆吞嚥時喉嚨異物感:

吞嚥的時候喉嚨有異物感,是食道癌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會感覺有食物黏在食道壁上,緩慢的通過、停留的感覺,由於症狀很輕微,許多人不當一回事。但隨著疾病慢慢演進,先是乾飯吃不下,然後連軟軟的稀飯也逐漸難以下嚥,最後可能連喝流質的食物都有問題。

◆上腹部、胸骨後面有疼痛感:

病患常在吞嚥食物時候,上腹或胸骨後面會有輕微疼痛的感覺,並且可以清楚說明疼痛感來自哪個位置。

◆食慾減退、體重下降:

因為吞嚥困難造成的不適感,導致食慾大幅減低,體重也因此減輕。

◆吞嚥時會感覺疼痛:

有將近50%的病患,會有吞嚥疼痛的現象發生。

「慎口」之外,每年定期篩檢很重要

葉惠中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食道癌的發生並非一朝一夕,預防食道癌首先還是要從「慎口」方面下手,避免自己暴露在致癌的危險因子,最重要就是不菸、不酒及不吃檳榔、不喝不吃65℃以上的飲料、食物。但一般人吃東西時,不會去測量食物的溫度,因此,只要以杯子或盛裝的容器不燙手來測量就可以,養成這樣的飲食習慣,不僅能預防食道癌,也可以同時預防多種癌症如口腔癌等的發生,飲食上也要盡量清淡、少吃高鹽、含亞硝胺的食品等、多吃蔬菜、水果、含維生素C等食物,可以降低罹患食道癌等癌症的機會。

由於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但因其致病原因又與菸、酒、檳榔有關,建議有這些不良習慣的人,例如有菸癮5~10年以上的人,每年都應該找醫師固定做仔細的問診以及理學檢查,有必要時再進一步做胃鏡、食道鏡和咽喉鏡等檢查,確保健康。

另外,許多疾病與吞嚥時喉嚨有異物感有關,但也有可能是食道癌的症狀,因此不能輕忽,如果持續超過2週吞嚥時喉嚨異物感都沒有改善或消失,就應該尋求家醫科或腸胃科醫師幫忙,提早釐清病情,接受正確的治療。


【內容出處:常春月刊 402期】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