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免疫力不會自然提升!關鍵從改善腸道健康開始 [打印本頁]

作者: 芃羽    時間: 2016-8-29 14:03     標題: 免疫力不會自然提升!關鍵從改善腸道健康開始

免疫力不會自然提升!關鍵從改善腸道健康開始

華人健康網 2016/08/29 10:00

每當季節變化大,就小恙不斷?想要拒絕藥罐子人生,除了養成多喝水、充足睡眠、多運動等老生常談的習慣外,正確補充益生菌,改善腸道健康,來增強腸道保護力,就是提升免疫力,杜絕病菌糾纏、不生病的關鍵!

[attach]100623[/attach]

提高免疫力有訣竅!3飲食要點非知不可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外食比例高,在未適度「擇」食的情況下,不僅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更不均衡。長期下來,也就導致免疫系統失常、免疫力直直落,讓各式病菌趁虛而入,讓感冒、腸胃炎等各種不適症狀找上門!

想要避免上述狀況發生,民眾到底該如何預防、保養才對呢?事實上,除了平常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配袋口罩加以防範外;日常飲食謹記3大要點,維持6大類食物營養均衡,更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減少病毒的入侵,不可缺少的要件之一:

要點1/多吃抗氧化蔬果

天然蔬果中所含的各式植化素成分,不但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更是調節人體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其中,又以色彩繽紛的茄子、蕃茄、甜椒等五彩蔬果值得推薦。

[attach]100624[/attach]

人體免疫細胞主要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為讓免疫細胞正成運作,建議飲食中不妨可適度攝取高生物價的蛋白質,例如,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以及牛奶、優格等乳製品,就是不錯的選擇。

要點2/加強蛋白質攝取質量

人體免疫細胞主要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為讓免疫細胞正成運作,建議飲食中不妨可適度攝取高生物價的蛋白質,例如,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以及牛奶、優格等乳製品,就是不錯的選擇。

要點3/高油脂食物別碰

攝取過多的油脂不但會造成肥胖發生,更容易造成人體產生發炎反應,造成免疫力下降。建議日常飲食應避免食用油炸、富含反式脂肪的精緻糕點,以減少身體負擔。

腸道健康與免疫力息息相關!補充好菌助維護

除了日常飲食中謹記上述3大要點,來維持營養均衡外,腸道健康與否,更是不容小覷!腸道可謂「人體免疫系統的最前線」,有高達7成以上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等,皆集中於人體腸道中。因此,維持、照顧腸道的健康對於維持健康、不生病非常重要!

人體的腸道裡面有數百種微生物,總數超過1013個,裡面有好菌也有壞菌,也有當身體狀況變差時,才出來作亂的伺機性壞菌。而腸道的菌相的好壞,不僅與消化吸收息息相關,更會影響肝臟、腎臟等代謝器官的運作。

一般而言,當微生物進入腸道後,會佔據位置並產生菌落。然後,視微生物產生的產物做後續的影響。以大腸桿菌為例,若沒有好菌與之競爭,就可能使大腸桿菌長驅而入,消化了腸道組織和血液並產生毒素經血管進入體內,帶來一連串不適反應。因此,理想的狀況是益生菌先進入腸道並產生菌叢,當有益菌在腸道大量繁殖後,病源菌自然就沒有機會再附著腸道。

[attach]100625[/attach]

根據研究發現,剛出生的嬰兒,腸道中的好菌雙叉桿菌最高,達1011cfu/g。可隨著年紀愈大,雙叉桿菌的比例愈低,大腸桿菌等有害菌卻是逐年增加。

腸道好菌隨年齡遞減 補充活菌才能有效繁殖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研究發現,剛出生的嬰兒,腸道中的好菌雙叉桿菌最高,達1011cfu/g。可隨著年紀愈大,雙叉桿菌的比例愈低,大腸桿菌等有害菌卻是逐年增加。所以,適時補充益生菌,讓腸道充斥好菌對於腸道健康十分關鍵!

大部分的壞菌多喜歡在中性的環境生存,而適度補充益生菌能在腸道產生有機酸,來降低腸道的酸鹼值,抑制腸道壞菌的生長。有的益生菌還會產生乳酸菌,直接殺死腸道壞菌,維持腸道的健康,進而增加腸道保護力!

不過,想要有效發揮益生菌作用,可不是一昧補充即可!益生菌一定要吃活菌才有意義,若是攝取死菌可就失去補充的意義了。事實上,只有活菌才能在腸道內持續繁殖,以產生菌叢,避免大腸桿菌等病源菌附著腸道。

[attach]100626[/attach]

絕大多數的益生菌皆具有共生性,一同攝取可相互協助醱酵,且由於菌數高,更有助於菌株定點生長,菌種之間可以相互協助菌種活力穩定,發揮其作用。

益生菌補充做對了嗎?破解4大常見疑問

除了選對活菌外,想要充分發揮益生菌作用,在補充方式上更是大有學問!雖然透過均衡飲食也能幫助腸道培養好菌,但對於三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卻是大為不易。而此時,透過適度的萃取物加以補充,就是不錯的選擇!至於益生菌到底該怎麼補充才正確,就讓我們一一來破解大家常見的4大疑問吧!

疑問1/益生菌攝取單一菌種,還是多元菌種好?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益生菌皆具有共生性,一同攝取可相互協助醱酵,且由於菌數高,更有助於菌株定點生長,菌種之間可以相互協助菌種活力穩定,發揮其作用。

疑問2/想要維持腸道健康,益生菌一定要每天吃嗎?

人體腸道內的好菌本就會隨著時間而衰亡,若再加上,壓力、飲食等不利好菌生長的因素影響下,腸道自然無法繼續維持正常菌叢生態。所以,對於忙碌現代人來說,建議每天補充益生菌來改善腸道健康,以維持腸道保護力。

疑問3/素食者可否食用乳酸菌?

素食者容易營養不均衡,特別容易缺乏維生素B12而引起貧血或神經症狀;乳酸菌除了可以幫助消化吸收,更有利人體生成維生素B群,尤其是葉酸、核酸及B12,適度攝取有助改善上述症狀。

疑問4/乳糖不耐症者可以補充乳酸菌嗎?

經乳製品發酵產生的乳酸菌,其乳糖成分已被分解,僅剩乳酸成分,適度食用不但不易引起乳糖不耐症發生,更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