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誤把毒草當藥草 飲用後中毒出現幻覺 [打印本頁]

作者: 惜君    時間: 2016-7-28 00:19     標題: 誤把毒草當藥草 飲用後中毒出現幻覺

誤把毒草當藥草 飲用後中毒出現幻覺

中央社 2016/07/27 12:18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

天然的不一定尚好,一名56歲肝硬化男子聽信友人建議,自行摘採「醉魂藤」煮茶喝降肝指數,卻誤採到別名「醉藤」的有毒曼陀羅,飲用後精神錯亂、出現幻覺,嚇壞家人急送醫。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今天表示,台灣民眾常有「天然的尚好」觀念,常誤信網路、友人傳授的偏方,自行採野生植物當藥吃,卻認錯植物導致中毒。

楊振昌說,坊間傳聞一種名為「醉魂藤」植物,宣稱可降肝指數,還能治療癌症、去濕、解毒,但因「醉魂藤」和別名「醉藤」的曼陀羅類植物長得極為相似,不少民眾混淆誤食。

楊振昌指出,曼陀羅類植物是北榮「毒藥物諮詢中心」數十年來最常接獲誤食中毒的植物,該植物中含有生物鹼毒素會抑制呼吸,先是出現口乾、血壓上升、心跳加快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影響腦部、心臟、腸胃道,還可能出現發瘋般的胡言亂語、呼吸衰竭等。

除此之外,曼陀羅類植物中的毒素會讓人意識不清,甚至出現幻覺,因此國外有民眾食用中毒後,以為湖面是溫泉而跳進水裡溺斃的悲劇。

楊振昌說,很多民眾吃了偏方建議的草藥,出現拉肚子、肚子痛等症狀,以為只是「排毒」過渡期撐過就好,甚至有人吃到肝臟都壞掉還以為在排毒,殊不知早已中毒,呼籲民眾別誤信偏方,以免養生不成反傷身。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