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老菸槍咳嗽胸悶 原來肺氣腫作祟 [打印本頁]

作者: 芃羽    時間: 2016-7-25 11:42     標題: 老菸槍咳嗽胸悶 原來肺氣腫作祟

老菸槍咳嗽胸悶 原來肺氣腫作祟

中央社 2016/07/25 08:59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5日電)

嘉義市一名有40年菸齡的老菸槍,最近因咳嗽胸悶,原以為是小感冒;沒想到後來竟喘不過氣來,經送醫急診才發現是肺氣腫作祟。

嘉義基督教醫院胸腔暨重症科醫師李世瑜表示,這名65歲的男性患者,每天菸不離身,菸齡高達40年,雖然偶爾會咳嗽,但他並不以為意。

最近患者經常覺得胸悶,而且稍微一活動,就感覺很喘,原本以為是小感冒,但後來發現越喘越厲害,甚至走沒幾步路就喘不過氣來,有時還會發出喘鳴聲。

直到患者喘到受不了,才由家人將他送醫急診,經醫師診斷,患者是因長期吸菸導致的慢性肺阻塞疾病,也就是俗稱的「肺氣腫」,希望患者趕快戒菸。

李世瑜表示,抽菸除了容易得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之外,也會影響到其他器官,但許多癮君子因被菸品中的尼古丁所制約,導致無法戒菸。

他說,香菸中含有焦油、尼古丁及多種致癌化學物質,癮君子一想到要戒菸,就會出現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引發脾氣暴躁、精神不濟、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李世瑜指出,許多癮君子在戒菸初期,會因尼古丁戒斷症候群而被打敗;殊不知只要撐過這段時期,戒菸就會成功。

他說,隨著科技及藥物的進步,新一代的戒菸藥物可幫助癮君子度過戒斷症候群,這些藥物除了貼片、口嚼錠、吸入劑之外,還有需要醫師處方的專門戒菸藥物,可協助癮君子達到戒菸目標。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