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寬厚待人的太守劉寬 [打印本頁]

作者: 神秘佳人    時間: 2016-4-30 00:33     標題: 寬厚待人的太守劉寬

寬厚待人的太守劉寬

台灣新生報 2016/04/29 00:00

漢朝時候有個人叫劉寬,他溫文爾雅又心胸寬廣,別人犯了錯誤他一般都能寬恕。有一次有個人丟了一頭牛,卻一口咬定:劉寬坐的車,套著拉車的就是他家的牛!劉寬也不跟他爭,說是他的,就給了他,自己下車來慢慢走路回了家。

後來那個人又找回了自己的牛,羞愧得不得了。把牛還給劉寬時,他難過地說:「我沒有甚麼面目,來見長者您啊!看我前回那樣,您要怎麼處置我都不為過。」劉寬笑瞇瞇地說:「牛長得像嘛,容易認錯也是可以理解的。你現在已經把牛送回給我了,我又何必要懲罰你呢?」

劉寬一共做了三個地方的太守,每逢下屬或老百姓犯了過錯,他只是拿蒲草做的鞭子,象徵性地抽打他們。太守蒲鞭責民,心中仍有不忍。痛實不痛,但所有犯錯的人都感到了恥辱,再也沒有誰會重犯過錯了。

每次得了功勞,劉寬總是把它歸結到下邊人的努力;而下屬要是有了過錯,他總是先檢討自己。他很關心民眾的生活,見到老人就跟他們說說農田里的事;見到少年人就教育他們要孝順。

曾經有個人想試試劉寬的品德到底有多真。他暗中叫一個奴婢端著一碗湯,故意撞到劉寬身上。劉寬的朝服被弄髒了,但他一點也不介意,而是反過來關切地問奴婢:「燙著了沒有?你的手怎麼樣?」那個試劉寬品德的人非常感動,從此也受到他的感化變得寬厚仁慈起來。

據蔡振紳《八德須知》)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