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年節吃太撐太油 打嗝7天尷尬就醫 [打印本頁]

作者: 最佳男主角    時間: 2016-2-15 11:52     標題: 年節吃太撐太油 打嗝7天尷尬就醫

年節吃太撐太油 打嗝7天尷尬就醫

聯合新聞網 2016/02/14 06:30

[attach]74210[/attach]

(照片來源:中央社)

很多民眾從年前尾牙一路吃到年後,因腸胃道不舒服而就醫患者明顯增加。一名30多歲 男性,從尾牙開始三五好友聚會,到過年團聚,每天飲食油膩,不但吃撐還喝酒,某餐吃太飽後,竟不停打嗝,一分鐘兩、三次,持續七天,沒有好轉,就醫檢查發現患者患胃食道逆流應嚴重,加上最近吃不停,才會引發打嗝。

書田診所腸胃科醫師邱展賢表示,這名患者主訴,先前吃飽飯,就常打嗝,只是這次特別嚴重,且隱約覺得胸悶,研判胃食道逆流問題已一段時間,卻從來沒注意,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最近連跟同事講話都不停打嗝,讓他感到很不好意思。

邱展賢說,除了油膩、吃太多外,過年時不免會吃糕點、年糕等甜食,再加上與親友聊天,瓜子、花生等零食吃不停,晚上睡覺時來不及消化,胃酸逆流上因此,年後門急診腸胃道不舒服的患者明顯增加。如果略胸悶、胃部不舒服或咳嗽等非典型症狀,繼續維持不正常飲食與作息,恐讓症狀加劇。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顏旭亨表示,巧克力等甜食容易導致食道括約肌鬆弛,胃部的空氣、液體容易衝至食道,引發胃食道逆流;糕點等甜點或鹹酥雞等油炸食品,則會讓胃酸分泌過多。

顏旭亨提醒民眾,若平常飲食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吃得太油膩,且感到胸悶或有咳嗽、喉嚨異物感等症狀,極可能為胃食道逆流,應趕緊到醫院治療,並改掉原有不好的飲食習慣,才能避免反覆發作。




歡迎光臨 民間優質論壇 (http://commons.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