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腳冰冷、氣喘難過冬?三九貼穴位敷貼

手腳冰冷、氣喘難過冬?三九貼穴位敷貼

華人健康網 2015/12/20 10:00

「天氣一變冷,鼻子先知道!」不僅如此,天氣寒冷,自己和身邊的人就容易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女中醫師建議,不妨藉由冬天施行「三九貼」,採取辛溫中藥刺激穴位,以增強人體正氣,提高免疫力,驅散體內寒邪,控制和減少過敏疾病的發作,也可以預防感冒、改善手腳冰冷。



冬季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宿疾容易發作的季節。


調整過敏體質 冬季最冷三九天進行「三九貼」

中醫師廖婉絨指出,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宿疾容易發作的時節。在最冷、陰氣最盛的三九天,進行「三九貼」,以傳統中醫學的「穴位敷貼」療法,根據天人合一的原理,分別在陰氣最盛的冬季三九天來進行,透過辛溫中藥刺激穴位,以增強人體正氣,有助提高免疫力,驅散體內寒邪,進而達到有效控制、減少過敏疾病的發作。


什麼是「三九天」?

所謂三九,是從冬至(今年冬至為12月22日星期二)次日算起,每9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12月31日),第二個九日為『二九』(1月9日),第三個九日為『三九』(1月18日),稱作「三九天」。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陰氣最盛的時段,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

時令節氣變化古今有異,三九天不見得像古時候剛好是最冷的3天,患者只要把握冬至過後到國曆2月這段期間,每隔7至10天進行穴位敷貼,連續貼3到4次,更能鞏固效果。

三九貼的效果

‧減少過敏性鼻炎、氣喘發作。

‧減少慢性支氣管炎的發作。

‧溫和調理虛寒體質、防手腳冰冷。

‧提升免疫力、預防冬季感冒。

‧延續加強夏季三伏貼效果。

中醫師廖婉絨表示,依據中醫學「調和陰陽」的理論,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在冬天容易發作的宿疾,除了利用『冬病夏治』的原則,在陽氣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進行預防治療外,也適宜『冬病冬治』,在陰氣旺盛的冬季進行加強治療,能有效降低疾病發作頻率,以及減輕症狀嚴重程度。


三伏貼加三九貼連續3年 可提升免疫力

根據研究報告,三伏貼加三九貼連續3年,再加上依據病情及體質狀況,以中藥治療,配合作好個人防護,勿過食生冷寒涼之物,適度的運動等,對過敏性疾患有超過8成的療效。另外,三九貼也可調理虛寒體質、改善手腳冰冷、提升免疫力,並預防感冒。



三九貼做法/選用辛溫逐寒、芳香通竅、袪痰平喘的的中藥材,如細辛、辛夷、白芥子、延胡索、桂枝等中藥研磨成粉,以薑汁糊成約銅板般大的藥餅。(圖片提供/中醫師廖婉絨)


三九貼怎麼做?

1.選用具有的辛溫逐寒、芳香通竅、袪痰平喘的的中藥材,如細辛、辛夷、白芥子、延胡索、桂枝等中藥研磨成粉,以薑汁糊成約銅板般大的藥餅。

2.選擇背部的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天突等穴位進行敷貼,經由皮膚滲透到皮下來刺激穴位,再經穴位走竄沿著經絡氣血的循環直達病處,以達溫煦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目的,進而防病治病。

3.敷貼時間:2-4小時,可自行取下。

4.原則上敷貼3到4次,若是過敏症狀嚴重者,可視情況增加敷貼次數。

三九貼適用對象為過敏體質者,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還有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以及抵抗力弱、容易感冒、虛寒體質與手腳冰冷的人。

中醫師廖婉絨提醒,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容易被患者接受。不過穴位敷貼後應注意以下事項,以免產生不良反應,及影響治療效果:


【穴位敷貼後注意事項】:

1.第一次先敷2小時後再撕掉,因為初次敷貼,每個人的皮膚敏感度不同,先貼2小時,觀察皮膚反應,若是貼2個小時後,皮膚無任何不適反應,下次可貼4小時。

2.若是覺得布料貼撕開會痛時,可在布料貼先沾水再撕開,較不痛。

3.穴位敷貼後因辛溫藥材發揮作用,如果皮膚出現微熱、搔癢、微刺的局部感覺,此屬於正常反應,此時可輕拍敷貼部位,減輕不適感。倘若仍感不適,則可提早除去藥布及藥物,並乾淨的棉棒拭淨皮膚。

4.敷貼期間應該避免激烈運動。

5.敷貼時若有口乾及頻尿的現象,請多喝水;敷貼期間飲食宜清淡,請勿飲冰水、生冷瓜果,也要避免一些容易過敏的食材、刺激性食物及忌菸酒。

6.撕下藥物後,局部以溫水擦弒,當日勿泡過熱或過冷的水,不宜游泳。

7.極少數人敷貼一陣子後,會感到噁心想吐、頭暈眩等症狀,表示藥效已發揮作用,此時須立即取下不用再貼滿2小時,記得要多喝些熱水。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