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晚溫差大 筋骨舊疾浴足保暖

早晚溫差大 筋骨舊疾浴足保暖

健康醫療網 2015/12/19 15:56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

01.jpg
2015-12-21 13:06


時節進入冬季,畫熱夜涼,氣候寒熱多變,容易傷風感冒,許多舊病也易復發,保健除了需注意預防感冒、支氣管炎、氣喘及過敏性疾病之外,也要防範腸胃道及筋骨舊疾復發,影響到工作及生活品質。


3C當道寒氣逼人 關節屈伸不利

現代人長期低頭滑手機,久坐使用電腦,容易導致頸部、腰部肌肉勞損,天氣轉涼會讓頸肌、腰肌勞損、脊椎韌帶損傷等疾病的症狀加重,原本並不明顯的痛症會一下子顯現出來,加上寒氣侵襲人體經絡關節,更讓關節屈伸不利。

很多人的關節在這時開始怕冷、怕風,甚至刺痛、活動不利。天氣漸涼,要注意關節保暖,洗澡時可多用熱水沖關節或平時多熱敷關節、用熱水泡腳,加強關節的抗寒能力。俗話說:富人吃補藥,窮人泡泡腳。


足部六大脈經 宜保暖防止受涼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指出,足部有六大經脈,掌管人體重要生理機能。提醒民眾要及時增添衣服,防止腰背受涼。晚上睡覺時穿長褲,注意腰背、大小腿保暖,防止因受涼而讓腰痛加重或者是小腿抽筋。

任東輝醫師特別提供簡易浴足方:生薑、當歸、桂枝、羌活、夜交藤、伸筋草、木香各三錢,用布包包起來,接一盆熱水,藥材先泡入熱水中約10分鐘,再把腳放入,泡約15至20分鐘,水溫以38~45度為宜,泡腳後發汗時需擦乾,預防受涼感冒。任東輝醫師表示,睡前浴足有舒筋活絡、舒緩壓力、幫助睡眠、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