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抽菸易慢性肺病 7旬老翁無力抱孫

抽菸易慢性肺病 7旬老翁無力抱孫

中央社 2015/12/19 10:32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

76歲鄭阿公菸齡長達38年,69歲時開始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症狀,走20步就喘個不停、連5歲小孫子都抱不起來。醫師提醒,抽菸易罹COPD,應戒菸守護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自民國101年起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含COPD)已連續3年為國人十大死因第7名。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COPD是一種因慢性發炎造成的呼吸道阻塞,會讓呼吸道管壁變厚、管腔變窄、肺泡被破壞,產生咳嗽、有痰、易喘的現象。

他說,COPD病程進展緩慢,確診多為中老年人,很多人即使出現症狀,也會自認為老化或抽菸引起的菸嗽,不認為是COPD,但COPD病程不可逆,如果沒有處理且規律治療,嚴重可能導致呼吸衰竭、致命。

菸齡38年的鄭先生10幾年前開始有COPD症狀,起初只有咳、喘,他以為年紀大或抽菸導致而不以為意,但後來症狀加劇,生活大受影響,不能提重物、舉步維艱,連講話都非常吃力,且影響他和孫子互動,因為一出力就會喘,他完全無法抱起5公斤重的孫子。

造成COPD的主要危險因子是抽菸,余忠仁說,有9成COPD患者都有吸菸史,其次是長期暴露在對呼吸道有害的環境,包含二手菸、空污(PM2.5)、職業性粉塵(石棉、矽、煤礦等)或化學物質(硫酸、硝酸、氨氣等)、廚房油煙、熱油燃燒後產生的煙霧等。

余忠仁說,超過4成吸菸者疑似有COPD不自知,且超過6成已確診患者可能因治療問題,依然咳、痰、喘,且台灣每3名COPD患者只有1人就醫,顯見很多人對COPD認識不足。

COPD會有喘、痰、咳等症狀,余忠仁說,口訣就是C(吸菸者)、O(黑白咳)、P(常吐痰)、D(直直喘),若長期有這些狀況就應該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