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過敏幾十年 牙套矯正口呼吸變好

鼻過敏幾十年 牙套矯正口呼吸變好

華人健康網 2015/12/18 10:00

天還沒變,鼻子就先知道,整天哈啾個不停,簡直比氣象預告還靈?事實上,導致鼻過敏發生的原因,除了天氣劇烈變化、誤觸過敏原外,更與錯誤的口呼吸習慣,導致吸入過量空氣有關!醫師指出,想要降低鼻過敏發生頻率,除了從體質調理著手外,建立正確鼻呼吸習慣,打破口呼吸與鼻過敏的惡性循環,更是重要!



天還沒變,鼻子就先知道,整天哈啾個不停,簡直比氣象預告還靈?


改善鼻過敏靠齒顎矯正?醫:原因出在錯誤口呼吸習慣

提到鼻過敏問題,一般人第一時間,往往會將其發生原因歸咎於天氣變化、空氣品質不佳等外在因素所致;甚至每當症狀發生時,便習慣選擇服用藥物來舒緩。然而,大家卻忽略了長期錯誤的口呼吸習慣,更是導致鼻過敏上身、鼻腔不通的因素之一。

林彥璋醫師表示,過去醫學界多認為,有長期口呼吸問題者,通常會伴隨有口腔結構變形,如暴牙、齒列參差不齊、上顎牙弓過深與窄等等特徵。因此,往往導致許多有鼻過敏問題的患者,選擇尋求牙醫師協助矯正齒顎,希望透過將齒顎矯正到理想口型的方式,來改善口呼吸問題。然而,臨床上卻發現,有不少患者即使接受口型矯正,口腔結構恢復理想後,鼻過敏的症狀卻仍未見改善。

事實上,口腔結構問題還不是主因,「呼吸習慣」才是關鍵!若患者仍未矯正錯誤口呼吸習慣,且欠缺後續閉口呼吸的訓練,就很容易導致患者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再度以錯誤的口呼吸方式吸氣,自然就導致鼻過敏舊症再度發作。

林彥璋醫師提到,在自身多年的診斷經驗觀察中也發現,並非每個有錯誤口呼吸問題的患者,都有口腔結構變形的情況。事實上,有高達半數的鼻過敏患者口型屬於正常。

與其花時間、花錢矯正齒列,鼻過敏患者不妨可先從改變錯誤的口呼吸習慣著手。只要透過適度的訓練及物理治療、改變不正常的口呼吸習慣,鼻過敏症狀自然能得到改善。


錯誤口呼吸釀鼻過敏?長期易致鼻腔機能退化

為什麼錯誤的口呼吸方式容易誘發鼻過敏的發生呢?對此,林彥璋醫師指出,這是因為人體在長時間錯誤口呼吸方式下,容易造成患者鼻腔利用率下降,導致鼻腔機能退化所致。

尤其是,人體睡著時,由於嘴巴肌肉失去控制,在整夜好幾個小時都用口呼吸的情況下;更容易導致鼻子在一早醒來時,因突然吸入大量空氣反應過度,而產生流鼻水、打噴嚏等一連串不適的鼻過敏反應。



為什麼錯誤的口呼吸方式容易誘發鼻過敏的發生呢?對此,林彥璋醫師指出,這是因為人體在長時間錯誤口呼吸方式下,容易造成患者鼻腔利用率下降,導致鼻腔機能退化所致。


恢復鼻子「自癒力」!關鍵在讓鼻子正確呼吸

想要避免鼻過敏反覆發作,如何訓練患者學習用鼻子正確呼吸,就非常重要,除了建議患者白天時,謹記「鼻呼鼻吸、力道要輕、閉口抵舌、節奏自在」等4大舌控呼吸法則外;如何在夜晚人體處於長時間放鬆的階段下,讓鼻子正確呼吸,更是重要。

有鑒於此,林彥璋醫師利用多年來的經驗,設計了一款牙套來矯正患者不正常的口呼吸。這種物理性原理,不需依靠外來藥物或侵入性手術,即能有效抵住舌根,防止夜間不正常口呼吸、引導呼吸氣流只從鼻腔進出的治療方式,成功提升鼻子「自癒力」,再度讓鼻子恢復原先既有的呼吸功能。



配戴牙套睡覺有助防止夜間口呼吸的發生。(圖片/林彥璋醫師提供)


甩「口罩人生」!美髮設計師靠牙套緩鼻過敏

在林彥璋醫師的門診病患中,現年43歲、患有嚴重鼻中膈彎曲跟鼻過敏的症狀的林先生,也大方分享道自己改變錯誤的口呼吸方式後,身體所出現的改變。他提到,在練習減量呼吸與配戴牙套睡覺後,不僅過去困擾的呼吸中止症問題得到改善;在沒有服用藥物的情況下,過去40多年飽受鼻過敏之苦的他,終於體會到鼻子呼吸暢通的感受。

此外,擔任美髮設計師多年的EVA也提到,身為過敏兒的自己,過去每天一早起床,鼻子就像沒拴緊的水龍頭般鼻水直流,必須擤個不停。特別是,工作時一旦被冷氣直吹,流鼻水的情況更是嚴重,為避免影響顧客觀瞻,甚至必須每天口罩不離身。



若患者發現自身的鼻過敏症狀都無法改善時,不妨檢視一下自身的呼吸量與睡眠習慣,看看是否原因出在此,盡早學習正確的減量呼吸方式,重新找回鼻子功能,真正擺脫鼻過敏魔咒!

不過,在配戴牙套並學習正確的鼻呼吸方式半年後,鼻過敏症狀竟得到改善!不但每天清早鼻子不再濕答答,平時的鼻道更是乾爽,終於可以擺脫惱人的「口罩人生」。

林彥璋醫師強調,若患者發現自身的鼻過敏症狀都無法改善時,不妨檢視一下自身的呼吸量與睡眠習慣,看看是否原因出在此,盡早學習正確的減量呼吸方式,重新找回鼻子功能,真正擺脫鼻過敏魔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