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鼻塞有血絲 竟是黑色素癌上身

老翁鼻塞有血絲 竟是黑色素癌上身

中央社 2015/12/17 08:4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7日電)

7旬黃姓老翁1年多來右側鼻塞有血絲,直到無法通氣,就診才發現右側鼻咽部有5公分的巨型黑色腫瘤,切片確認是罕見的鼻咽黑色素癌。

台南市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指出,老翁身體大致健康,只有10多年的高血壓病史,控制良好,直到1年多前出現右側鼻塞,接著鼻涕有血絲,症狀加劇後,無法通氣。

老翁接受內視鏡檢查,發現右側鼻咽部有5公分的巨型黑色腫瘤,切片確定是罕見鼻咽黑色素癌,確診是原發鼻咽黑色素癌臨床第2期,經施行內視鏡鼻咽惡性腫瘤廣泛切除術,術後恢復良好無併發症,順利出院,持續追蹤治療。

邱怡喬表示,原發鼻咽黑色素癌十分罕見,頭頸部鼻咽黑色素癌僅佔所有黑色素癌的1.3%,鼻部(含鼻腔及鼻咽)黑色素癌更僅佔所有頭頸部黑色素癌的0.5%。

鼻咽黑色素癌好發於50歲至70歲,男性略多於女性,最常見兩大表徵是流鼻血及單側鼻塞。首選治療是手術切除及術後放射治療,但癒合情況差,平均5年存活率只有6%至17%,易轉移器官包括肝臟、頸部、肺臟及骨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