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保健這樣做!巧喝檸檬水促荷爾蒙分泌

更年期保健這樣做!巧喝檸檬水促荷爾蒙分泌

華人健康網 2015/12/14 09:00

性荷爾蒙就是所謂「男性氣概」以及「女性溫婉」的來源。所有的人都具備性荷爾蒙。不過提到性荷爾蒙,有些人會有錯誤的想法,認為所謂的「性荷爾蒙」只是跟女性懷孕生產有關聯。

01.jpg
2015-12-14 14:03


事實上並非如此,性荷爾蒙有三種:雌激素、睪固酮(又稱雄激素)、黃體激素,因此除了女性,男性也有雌激素,只是比較少。

性荷爾蒙的作用就像是滋補劑,20歲到40歲是女性荷爾蒙分泌最充足,也最穩定的時期,而10歲之後則開始走下坡,到了更年期更以溜滑梯的速度下滑。例如,雌激素會使頭髮生長濃密。像女性懷孕期間,身上的毛髮會生長得比較茂密,而生產完則會因為雌激素降低,而普遍落髮,不過幾個月後身體就會恢復正常。

而男性的鬍鬚以及體毛、腿毛較多而粗,則是受到雄激素的影響。但雄性激素太多,在男性容易造成禿頭,女性則大多是頭髮較稀疏。雌激素主要由卵巢分泌,少量由肝、腎上腺皮質、乳房、男性的睾丸分泌。雄激素主要由睪丸分泌,腎上腺分泌很少量。

腎上腺分成表面的「皮質」、裡面的「髓質」兩個部份,髓質分泌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在遇到壓力時會分泌,刺激交感神經作用,讓我們能夠面對緊急狀況。

皮質部分會分泌三種荷爾蒙,包括少量雄性素、醛固酮以及腎上腺皮質素。前面提過,腎上腺皮質素能夠在遇到壓力的時候,提升血糖、血壓,提供足夠能量來對抗壓力,還有促進脂肪、蛋白質的代謝以及抗發炎作用。

女性到了更年期以後,卵巢就不會再分泌雌激素,換句話說,只有腎上腺皮質能夠分泌少量的雌激素。雌激素不足,會引起一些症狀,最為大眾所知的是更年期障礙,再來就是骨質疏鬆症。

02.jpg
2015-12-14 14:03


更年期障礙多發生於女性停經以後,約至歲之間,自律神經失調而產生種種症狀。除了熱潮紅、盜汗、情緒不佳、失眠等「停經症候群」,更重要的是骨頭和心臟血管失去雌激素的保護,導致骨質大量快速流失以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量減少,以致骨骼變成中空的狀態。

男性的性腺功能也是會隨著年齡漸漸衰退,但是不同於雌激素的快速消失,睪固酮不會完全消失,只是減少,因此造成的症狀也較輕微。男性到了80歲前後,才會發生骨質疏鬆,但是女性在停經後罹患骨質疏鬆的情形就會增高。如果罹患骨質疏鬆症,不小心跌倒就可能折斷骨頭,變成長期臥病在床。

骨質疏鬆症及鈣質不足,與女性荷爾蒙分泌的減少有密切的關聯。除此以外,運動不足也是原因之一。雌激素分泌減少的人,不妨多喝一些檸檬水,因為,檸檬酸可以幫助身體製造性荷爾蒙。

尤其是到了停經以後,卵巢功能停止,只有腎上腺皮脂會分泌雌激素,正因為如此,更應該多喝有助於腎上腺功能的檸檬水。

如果婦女到了停經前後,不妨多喝一些檸檬水,可紓解月經不順、經痛等症狀。喝檸檬水也有助於雄激素的正常分泌,所以男性也需要攝取檸檬水。我們的身體需要男性與女性荷爾蒙,保持這兩種荷爾蒙的平衡非常重要。性荷爾蒙的分泌正常,不管到了多大年紀,男人仍然可保持雄赳赳的狀態,而女性也可以保持溫婉柔美的狀態。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檸檬水,這樣喝最正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