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軟組織肉瘤】小百科!

認識【軟組織肉瘤】小百科!



軟組織肉瘤來源於脂肪、筋膜、肌肉、纖維、淋巴及血管。每種都有不同的組織學、生物學特性和不一樣的局部浸潤、血行和淋巴轉移傾向。肺轉移是較常見行為,按身體不同部位發病的機率排列:軀幹、下肢、頭頸、上肢,後腹膜也常出現脂肪和纖維肉瘤。 

軟組織肉瘤發病率約3/10萬,無性別傾向,一般中、老年人發病率較高,病因很少知道。不過可以肯定有極少數的軟組織良性腫瘤可以發展成為肉瘤(肉瘤的名稱在腫瘤就是惡性腫瘤),放射線引起的腫瘤中,肉瘤最多見。 軟組織肉瘤雖少見,但其惡性程度高,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任何部位,而且早期症状易被誤診為關節炎。約有50%的患者因得不到及時診斷和規範治療,不得不被迫截肢。


臨床表現

1、腫塊

患者常以無痛性腫塊就診,可持續數月或一年以上。腫塊大、小不等惡性腫瘤生長較快,體積較大。惡性腫瘤的直徑多大於5cm。生長較速並位於深層組織的腫瘤邊界多不清晰。  

2、疼痛

高分級肉瘤因生長較快,常伴有鈍痛。如果腫瘤累及鄰近神經則疼痛為首要症状。肉瘤出現疼痛常預後不佳。Shiu於1989年強調,保肢成功的病例僅27%出現疼痛,而施行截肢手術組疼痛則高達50%。  

3、硬度腫瘤中纖維

平滑肌成分較多者則質地較硬,而血管,淋巴管及脂肪成分較多者則質地較軟。  

4、部位

纖維源性腫瘤多發於皮下組織;脂肪源性腫瘤多發生臀部、下肢及腹膜後;間皮瘤多發生於胸、腹腔;平滑肌源性腫瘤多發生於腹腔及軀幹部。滑膜肉瘤則易發生於關節附近及筋膜等處。  

5、活動度

良性及低度惡性腫瘤,生長部位常表淺,活動度較大。生長部位較深或周圍組織浸潤的腫瘤,其活動度較小。腹膜後腫瘤因解剖關係多為固定型。  

6、溫度

軟組織肉瘤的血供豐富,新陳代謝旺盛,局部溫度可高於周圍正常組織。良性腫瘤局部溫度正常。  

7、區域淋巴結

軟組織肉瘤可沿淋巴道轉移。滑膜肉瘤、橫紋肌肉瘤常有區域淋巴結腫大,有時融合成團。  


診斷

根據病史和臨床表現,軟組織腫瘤是不難與非腫瘤性腫塊鑒別的,其診斷要點如下:

(一)患者在幾周或幾個月的時間後才覺察到無痛性進行性增大的腫塊,發熱、體重下降及一般的不適等全身性症状則少見。

(二)臨床上較少發生但很重要的腫瘤引起的症候群是低血糖症,常伴發於纖維肉瘤。

(三)X線攝片檢查 X線攝片有助於進一步了解軟組織腫瘤的範圍,透明度以及其與鄰近骨質的關係。如邊界清晰,常提示為良性腫瘤;如邊界清楚並見有鈣化,則提示為高度惡性肉瘤,該情況多發生於滑膜肉瘤、橫紋肌肉瘤等。

(四)超聲顯像檢查 該法可檢查腫瘤的體積範圍、包膜邊界和瘤體內部腫瘤組織的回聲,從而區別良性還是惡性。惡性者體大而邊界不清,回聲模糊,如橫紋肌肉瘤、滑膜肌肉瘤、惡性纖維組織細胞瘤等。超聲檢查還能引導作深部腫瘤的針刺吸取細胞學檢查。該檢查方法確是一種經濟、方便而又無損於人體的好方法。

(五)CT檢查 由於CT具有對軟組織腫瘤的密度分辨力和空間分辨力的特點,用來診斷軟組織腫瘤也是近年常用的一種方法。

(六))MRI檢查 用它診斷軟組織腫瘤可以彌補X線CT的不足,它從縱切面把各種組織的層次同腫瘤的全部範圍顯示出來,對於腹膜後軟組織腫瘤、盆腔向臀部或大腿根部伸展的腫瘤、膕窩部的腫瘤以及腫瘤對骨質或骨髓侵襲程度的圖像更為清晰,是制訂治療計劃的很好依據。

(七)病理學檢查

1.細胞學檢查:是一種簡單、快速、準確的病理學檢查方法。最適用於以下幾種情況:①已破潰的軟組織腫瘤,用塗片或刮片的採集方法取得細胞,鏡檢確診;②軟組織肉瘤引起的胸腹水,必須用剛取到的新鮮標本,立即離心沉澱濃集,然後塗片;③穿刺塗片檢查適用於瘤體較大、較深而又擬作放療或化療的腫瘤,也適用於轉移病灶及複發病灶。

2.鉗取活檢:軟組織腫瘤已破潰,細胞學塗片又不能確診時,可做鉗取活檢。

3.切取活檢:多在手術中採取此法。如較大的肢體腫瘤,需截肢時,在截肢前做切取活檢,以便得到確切的病理診斷。腫瘤位於胸、腹或腹膜後時,不能徹底切除,可做切取活檢,確診後採用放療或化療。

4.切除活檢:適用體積較小的軟組織腫瘤,可連同腫瘤周圍部分正常組織整塊切除送病理檢查。  


治療

(一)手術治療

1.根治性手術:所有位置的腫瘤必須是連同周圍包繞的正常組織一併切除的,為了保證完整的切除,常常不得不割捨一些正常的組織結構,手術切除亦應包括活檢的部位,皮膚及其附近的部分肌肉。對於肌肉腫瘤,受累肌肉應將首尾完全予以切除。只有在臨床顯示淋巴結已受累時,才實施淋巴結清掃術。

2.減積手術:是針對一些無法完全切除的軟組織腫瘤而採用的方法,術後再繼以其他非手術治療,以期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並延長病人的生命。如惡性腹膜後巨大的脂肪肉瘤等,可先行減積手術,爾後再輔加放射治療,可取得好的療效。

3.截肢術:適用於晚期的巨大腫瘤伴有潰瘍大出血,而又無法止血;或伴發嚴重感染,如膿毒血症、破傷風等危害病人生命安全;或腫瘤生長迅速並引起劇烈疼痛,難以用藥物控制;或肢體己有病理性骨折,失去活動能力等嚴重狀況下,無法用其他方法挽救時,方可考慮先選用截肢術。  


(二)放射治療

徹底根治性的手術會造成功能性損傷,截肢或關節離斷,治療的另一選擇是手術與放射的聯合應用。手術後輔加放射治療,主要是針對那些殘留在手術野內的微小亞臨床病灶起到了抑制作用,而對那些團塊狀和結節狀的大塊瘤體往往難以奏效。因此,學者們認為,即使僅作腫瘤局部切除,再加放射治療,也能取得與包括截肢術在內的根治性手術相仿的療效,而且還保存了肢體。單純放療,只是姑息性的治療,因而無法達到治癒的目的。近年來,許多學者提出了術前放療,並指出,術前放療有時會優於手術後放療,因為手術前放療可使巨大腫瘤的體積縮小,並常會在腫瘤組織與正常組織之間產生一層組織反應區,有輕度水腫,易於手術分離,可使原認為不能切除的腫瘤得以切除;其次是大部分腫瘤細胞經放射治療後已失去活力,即使在手術野內留有腫瘤細胞,也無生存和複發的能力。還有一點是軟組織肉瘤經過放射治療後,其周圍的脈管大多萎縮變細,甚至纖維化閉塞,失去循環能力,這就會減少手術操作時擠壓腫瘤向外擴散的機會,而手術前放療最大的缺點是手術後創面不易癒合,要特別注意。  


(三)化學治療

對軟組織肉瘤有效的藥物很多;主要為ADM、DTIC、CTX及IFO、KSM等。一般認為療效較好的是CYV ADIC聯合方案。其具體用法是:CTX600mg、d1VCR2mgd1,KSM 400μg,d1,DTIC 250mg d1-5;3~4周為一療程。化學治療又分術後輔助化療及新輔助化療,即術前化療。

1.手術前化療:體積較大惡性程度高的軟組織惡性腫瘤宜於術前用化療,可使瘤體縮小,提高切除率,避免截肢之苦。

2.手術後化療:手術加用化學藥物治療,已被廣泛應用於臨床各種惡性腫瘤的治療中。在治療高度惡性軟組織肉瘤中,應在手術後短期內即開始應用,有可能減少遠處轉移,提高生存率。如時間相隔太久,將難奏效。作者認為:用化療比不用好,早用比晚用好,預防性比治療性好。一般用藥時間Ⅰ期和Ⅱa期化療1年,Ⅱb~Ⅲ期化療2年。


預後情況

軟組織肉瘤患者的預後優於許多上皮類腫瘤,全部5年生存率在50%,預後主要取決於腫瘤組織病理學的分化程度及受累範圍,位於四肢的腫瘤預後要優於其他部位者。發生了轉移但治療仍有收效的患者,中數生存期為確診轉移後大約1年。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