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產後憂鬱鬧失眠!醫:問題出在甲狀腺上

產後憂鬱鬧失眠!醫:問題出在甲狀腺上

華人健康網 2015/12/10 16:08

產後憂鬱恐與甲狀腺功能減退有關!1名34歲女子在生產完後,感覺情緒特別低落,絲毫沒有初為人母的喜悅,即使經過1個月的月子休養,仍是飽受心情低落、失眠、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困擾,嚴重時甚至有自殘念頭。所幸,就醫即時,在找出原因為產後內分泌紊亂、甲狀腺功能低下所致後,經中醫調理內分泌治療1個月,患者心情已趨於穩定,不再有輕生念頭。



1名34歲女子在生產完後,感覺情緒特別低落,絲毫沒有初為人母的喜悅,即使經過1個月的月子休養,仍是飽受心情低落、失眠、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困擾。(圖片僅為示意,非事件當事人)


產後憂鬱≠不夠堅強!荷爾蒙劇烈變化是禍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產後憂鬱症是真實的疾病,並不是裝出來的,也不是因為媽媽「想太多」或「不夠堅強」導致。所以,外界認為「不要想就好了」的方式,通常對於改善產後憂鬱並沒有太多的實質幫助。


互為因果!產後情緒低落與甲狀腺減退息息相關

事實上,根據臨床診斷發現,導致產後憂鬱發生的原因,與產婦生產後荷爾蒙的劇烈變化有相當大的關係。母體在懷孕期間會分泌出許多保護胎兒成長的荷爾蒙,但在產後72小時之內便會急速消失,改為分泌供應母乳的他種荷爾蒙。

最重要的是,同樣身為內分泌系統一員的雌激素與黃體素,會在生產後出現急劇下降;再加上,產後期間婦女朋友在暫時性甲狀腺功能低下問題的影響下,情緒與睡眠品質自然會大受影響。一旦產後婦女身心無法獲得全面的休養,又受到產後傷口疼痛、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夜間睡眠不足及婆媳教養問題影響,在不良情緒不斷累積的狀態下,恐導致甲狀腺功能與內分泌分泌異常的狀況更為嚴重,甚至造成惡性循環,不可不慎!



倘若產後婦女身心無法獲得全面的休養,在產後傷口疼痛、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夜間睡眠不足及婆媳教養問題影響下,恐使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大幅提升。


減少產後憂鬱風險!中西醫合治新選擇

除了叮嚀產後婦女重視穩定的甲狀腺分泌及調整荷爾蒙分泌外,周宗翰中醫師指出,過去曾是重度憂鬱症患者,或曾有其他精神病史,在懷孕過程中即有來自生活的壓力而產生憂鬱或焦慮症狀者,建議在懷孕期就要有相關預防的措施,且家人與親友應多加給予支持與關懷,以降低產後憂鬱的發生風險。

最後,周宗翰中醫師也強調,對於輕度、中度產後憂鬱的患者,擔心服用西藥抗憂鬱劑影響哺乳的患者,或是不願意看精神科門診的患者,中醫藥能提供另一種不錯的治療選擇。

至於重度的產後精神問題,如有嚴重自殺傾向,或是自我感覺喪失、傷害嬰兒或是表現出妄想幻覺,同時亦可能合併躁症或憂鬱症的發生時,則建議尋求中西醫併治,以減低產後重鬱症帶來的傷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