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影響生活品質鼻瘜肉、鼻中膈彎曲才需治療

《鼻瘜肉、鼻中膈彎曲》影響生活品質鼻瘜肉、鼻中膈彎曲才需治療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2/06/25

鼻瘜肉與鼻竇炎緊密相關。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瀛標表示,台灣約三分之二鼻竇炎患者合併有鼻瘜肉,不過坊間有不少診所誤將鼻甲肉肥大看成鼻瘜肉,從臨床上觀察,約有三分之一到一半求診患者實際上沒有鼻瘜肉,因此建議患者最好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作檢查,以減少誤診風險。


無論是鼻瘜肉還是鼻中膈彎曲,患者必須出現症狀,且影響到生活品質才考慮接受治療。以鼻瘜肉為例,除了鼻竇炎,鼻瘜肉還可能造成鼻涕、鼻塞、臉頰疼痛、嗅覺喪失等問題,醫師多半先以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治療沒有效果,再考慮手術治療。手術不只有移除鼻瘜肉,也要除去發炎病灶,讓鼻竇恢復暢通。


另外,嚴重鼻中膈彎曲可能造成鼻塞、流鼻血、鼻竇炎、顏面疼痛等症狀,有些患者還合併過敏,若藥物還是無法發揮治療效果,就會考慮讓患者接受手術,改善鼻中膈彎曲角度。這類手術多半以內視鏡進行,安全性頗高,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完成。


常有患者詢問是否可以使用洗鼻器清洗鼻腔?王瀛標醫師指出,使用洗鼻器的確可幫助舒緩鼻腔不適症狀。不過患者一定要使用消毒、煮沸過的水或生理食鹽水,一旦不慎使用到受病菌汙染的水,很可能造成感染風險。去年美國就有兩位患者洗鼻子卻不幸受感染出現腦膜炎,最後失去性命。因此提醒患者清洗鼻腔時要特別留意水質乾淨與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