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穿窄版運動鞋 跑到拇趾外翻

愛穿窄版運動鞋 跑到拇趾外翻

聯合新聞網 2015/12/07 03:22

01.jpg
2015-12-7 15:20


穿錯運動鞋跑步,也會拇趾外翻。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十年來每個月至少跑一次全馬,但他最近一走路就痛到不良於行,就醫檢查原來是拇趾外翻惹的禍。醫師觀察,男子的腳板特別寬,又愛穿狹長型運動鞋,腳在長期擠壓下,才會拇趾外翻。幸經矯正手術後,男子三個月後又健步如飛。

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崔祐荃表示,拇趾外翻是指拇趾與第一腳掌骨關節之處向外彎曲變形,不只不美觀,關節韌帶會因拉扯而疼痛、腫脹,腳掌、腳背也會因摩擦鞋子而長繭。輕微者穿鞋子會腳痛,嚴重者會合併足底筋膜炎,連赤腳踩地都會隱隱作痛。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說,拇趾外翻最大因素是先天或家族遺傳,約占七、八成,其餘則是穿鞋習慣不佳或腳趾受過傷造成,男女都可能發生,但女多於男,研判是男性關節及韌帶較女性強韌,而且女性經常穿高跟鞋、尖頭鞋,加上工作性質需要久站,使得空姐、櫃姐或老師成為拇趾外翻的高危險群。

雖然拇趾外翻常見於穿高跟鞋、尖頭鞋的女性,其實穿錯運動鞋的男性也有拇趾外翻的風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家麟表示,國人前腳板較寬,與歐美的修長足型不同,若穿歐美品牌楦頭較窄的運動鞋,就會使腳趾活動空間受限,和穿尖頭鞋的影響原理相同。

吳家麟指出,最近路跑夯,他陸續收治因跑步造成拇趾外翻的案例,共通點都是前足寬、鞋子窄造成。若病人雙腳都有拇趾外翻,他通常建議分別手術,方便患者術後行動,但個案男子因太愛跑步,要求雙腳一次開,撐著拐杖一個多月,再休養三個月,就急著參加下一場全馬比賽,讓他印象深刻。

本身也熱愛跑步的吳家麟建議,挑運動鞋時應盡量買楦頭較寬的鞋子,不然就是尺寸加大半號。

他說,正常楦頭版型是W,現在已有許多鞋款特地設計WW或更大的WWW寬楦頭,供前足較寬的民眾選購,專業鞋店甚至會幫忙測量腳寬。

醫師也呼籲民眾,平常少穿太高或太尖的鞋子,包括增高墊,若不得不穿,也應穿三、四個小時就換穿拖鞋、讓腳休息,或穿鞋時使用矽膠墊,輔助拉開拇趾和第二腳趾,平時也能用熱水泡腳並按摩放鬆,都有延緩拇趾外翻加劇之效。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