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4歲男兩度遊走鬼門關 心律不整險猝死

34歲男兩度遊走鬼門關 心律不整險猝死

優活健康網 2015/12/05 16: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今年才34歲的蘇先生是一間工廠的經理,外表與一般健康的青壯年沒兩樣,也沒有家族病史,卻已經有過2次瀕臨猝死的經驗,回想當時情景,在一陣頭暈、全身無力、冒冷汗後,接著眼前一片黑,送到醫院前甚至一度無心跳、血壓,急救後才撿回一命。


心跳過快、過慢 血液無法供應腦部恐猝死

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台灣約有50萬人有心律不整,更可能引發猝死;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邱春旺醫師解釋,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小於50下),都屬於心律不整。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心房顫動」,佔國內人口比例約1%~2%,約23~46萬人。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醫師張世霖指出,心律不整患者若心臟跳動過快,但血液無法輸送至全身,則會變成無效收縮,就像是心臟停止跳動一般,較輕微的症狀可能會有頭暈、胸悶、疲倦等,若血液無法供應至腦部,嚴重就可能會導致猝死。


植入式去顫器 監測心律不整問題

張志霖醫師表示,此個案蘇先生因心室顫動的發生而猝死,當時透過裝置「葉克膜」來替代心肺功能,暫時讓他度過危險期;但搶救成功後,重要的是後續治療與追蹤,以蘇先生嚴重的心律不整,通常會建議裝置植入式去顫器,透過即時監測治療心室心律不整,並輔以心導管電燒手術,預防猝死危機。

邱春旺醫師說明,植入式去顫器是利用從血管延伸到心臟裡的導線偵測患者的心跳,一旦發現有心室頻脈或是心室顫動的症狀,就會在患者體內施以電擊,像是將當機的心臟重新開機一樣,讓患者恢復心跳,同時也能降低猝死風險。

邱春旺進一步解釋,心律不整目前的治療方式以藥物治療和電燒為主,但若是有非常嚴重如心室頻脈或是心室顫動的心律不整,就必須裝置植入式去顫器,然而雖然去顫器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率,但是反覆的電擊,卻也為部分患者帶來痛苦,甚至增加憂鬱的風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