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棉塵肺、星期一熱、棉塵症、棉屑沉著症】小百科!

認識【棉塵肺、星期一熱、棉塵症、棉屑沉著症】小百科!

(舊稱"星期一熱"、棉塵症或棉屑沉著症)。是由於吸入棉塵、亞麻塵、軟木塵引起支氣管收縮和肺功能損害的一種吸程度道阻塞性疾病。

棉塵肺的發生與車間棉法濃度和使用棉花的等級有關,棉藥等級越低,棉塵肺的患病率越高。除了棉紡工業外,還有軋棉籽廠、廢棉利用廠、棉籽油廠、亞麻、軟木處理廠等。  


臨床表現

胸部發緊和氣短。一般出現在休假後的星期一或長時間脫離工作後,又來工作的第1天。工作幾個小時後出現胸部發緊,並伴有氣短症状,一般延續到下班,離開作業環境很快就消失。初期,1周內的其他工作日,此症状不再出現,以後,隨著病情的加重,症状可以惡化,並伴有氣喘,星期二或者以後的周日也發病,逐漸延續到周末。

其他症状初期乾咳,進而發展為持續咯痰,以及神經衰弱症状、頭暈、頭痛、乏力、食慾減退等。  


防治措施

如經診斷為棉塵肺應脫離接觸,合理休息、營養、治療,促進健康。  


常規治療

1.一旦確定診斷應立刻脫離粉塵環境。

2.進行綜合治療,包括:休息、營養、鍛煉、預防感染等。

3.藥物治療 克矽平(聚-2-乙烯吡啶氮氧化物)具有保護巨噬細胞的功能。經動物實驗證明克矽平有阻止、延緩矽肺進展之功能。以4%水溶液8ml(320mg)霧化吸入,每周6次,3個月為一療程。此外檸檬酸鋁、黃根、磷酸暖隆和雙防已甲素有效。這些藥物主要能緩解症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