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跳壁咚心律不整 4守則防猝死

心跳壁咚心律不整 4守則防猝死

華人健康網 2015/12/04 10:00

寒流壟罩全台,醫師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千萬不可輕忽心律不整所引起的猝死風險。同時呼籲民眾應謹守「猝死防治4守則」:搶救、診斷、治療、追蹤,保護心臟,以降低死亡風險。



冬天是好發心血管疾病的季節,醫師呼籲民眾要小心猝死風險。

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目前台灣約有50萬人有心律不整,每年嚴重心律不整者將近萬人,甚至因而猝死,青壯年猝死病例,多半跟心律不整有關,對社會與家庭所帶來的損失無法衡量。


心律不整猝死高 防治勝於治療

台北榮總曾收治1名34歲的蘇姓男子,沒有任何家族病史,詎料,在工作時,突然感到頭暈、全身無力且開始冒冷汗,接著跌倒、眼前突然一暗,被送到醫院前已無心跳、血壓,是被電擊及CPR急救才救回生命。



張世霖醫師強調,當感覺有心悸或是胸痛時,千萬不可以輕忽。(攝影/記者張世傑)

收治這名病患的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表示,蘇先生因心室顫動的發生而猝死,當時透過裝置「葉克膜」來替代心肺功能,暫時讓他度過危險期。

但搶救成功後,重要的是後續治療與追蹤,以蘇先生嚴重的心律不整,通常會建議裝置「植入式去顫器」,透過即時監測治療心室心律不整,並輔以心導管電燒手術,預防猝死危機,如今再也沒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現象。


冬季隱形殺手 防治猝死4守則



林永國醫師(左一)強調,猝死的患者中,75%乃由於心臟相關之病因所導致。(攝影/記者張世傑)

台北市萬芳醫院心臟科主任林永國醫師強調,冬天是好發心血管疾病的季節,近日氣溫連連降,當氣溫驟降時,容易發生血管阻塞或者爆裂的狀況,猝死機率大增。目前台灣約有50萬人有心律不整,每年嚴重心律不整者約23萬至46萬人。

根據臨床統計,猝死約占所有死亡的15&至20%。而猝死的患者中,75%乃由於心臟相關之病因所導致,心臟猝死案例中大部分是嚴重「心律不整」所造成。不僅如此,台灣現在因人口老化,導致心律不整發作比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而心律不整是多種病因的集合名詞,包括: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小於50下),這些都屬於心律不整。其中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就是「心房顫動」,目前佔國內人口比例約1%至2%,且多數未被發現或是診斷出。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為宣導國人對於心臟疾病的正確觀念,特別於2015年推出「猝死防治4守則」,期許民眾都能謹記四守則「搶救」、「診斷」、「治療」、「追蹤」,呼籲民眾保護心臟防猝死,全民共同來守護。


【猝死防治4守則】

1.搶救:心跳壁咚不規則,透過緊急救治不規則心律,搶救珍貴生命。

2.診斷:心律不整防猝死,透過平時自我檢測心跳,有異常應及時就醫確診。

3.治療:整合療法保心安,透過個人化心律不整治療,控制病情避免惡化。

4.追蹤:預防治療併發症,透過回診檢查及飲食、運動,降低併發症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