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受創瘀青久不癒?冰藥熱醫才安心

受創瘀青久不癒?冰藥熱醫才安心

華人健康網 2015/12/01 10:00

中壢市1名25歲張姓男子,平日酷愛棒球運動,日前在球場中因滑壘不慎,造成膝蓋與腳踝瘀青血腫,原本以為忍一忍就會復原,詎料,創傷日益嚴重,腫痛擴大甚至無法行走,經送醫檢查,發現竟是凝血功能異常所致。



急性運動傷害容易瘀青血腫,千萬不可延宕處理,造成病灶擴大。

中壢天晟醫院復健科許嘉佑醫師指出,國內近年運動風氣盛,由於許多運動都要用力收縮膝蓋肌腱,膝關節可說是全身關節中最易受傷的部位。而之後的急性處理及休息復健,將是一條漫漫長路,須以耐心、毅力克服。


急性運動傷害 冰藥熱醫

尤其是,急性運動傷害多伴隨瘀青、血腫情形,應積極處理,才不會造成永久性的慢性疼痛。若是病人有凝血功能異常,如血癌、血友病等病史,若未查明病因就亂推拿傷口,可能使出血面積愈來愈大,愈推症狀愈嚴重,擴大風險。

因此,預防及處理急性運動傷害,應切記遵守冰藥熱醫4步驟,48小時內以冰敷為主,待受傷部位不再紅腫發炎再熱敷。且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有無凝血功能異常病史,以降低急救風險。


藥膏含黏多醣成分 加速溶解血塊

許嘉佑醫師強調,民眾面對瘀青、血腫可以先冰敷使表層冷卻、血管收縮,再來適量使用含MPS(黏多醣)成份的藥膏,加速溶解血塊與代謝吸收,促進破損血管壁組織再生,最後再熱敷增加受傷部位血液循環加速腫脹得吸收,但坊間去淤藥眾多,民眾應慎選。



瘀青血腫發生,應掌握「冰、藥、熱、醫」4步驟,對症下藥才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除了外用藥之外,也提醒跌撞傷當下,一旦出現皮下組織血管破裂,不宜再揉按,恐造成更多血管破裂。同時一定要掌握「冰、藥、熱、醫」4步驟,對症下藥才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急救治療 先冰藥熱醫

1.冰:指8小時內「冰敷」,使表層冷卻、血管收縮,進而減輕血腫與疼痛。

2.藥:確認無開放性傷口後,可使用瘀青、血腫藥物。

3.熱:48小時後,持續使用藥品搭配「熱敷」,可以增加皮膚血液循環,加速血腫退散復原。

4.醫:若瘀青、血腫不見消退,最好就醫檢查,了解是否已傷及深層組織或骨頭,或是否可能有其他疾病問題,如紫斑症、血液疾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