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經前症候群不只補鐵!別忘了補充鈣鎂

防經前症候群不只補鐵!別忘了補充鈣鎂

華人健康網 2015/11/30 08:00

鎂離子與荷爾蒙

梅爾文‧沃巴赫醫師表示,服用鎂的營養補充品很可能是解決經前症候群的好方法。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共有192位女士每日服用400毫克的鎂來治療經前症候群,當中95%的人乳房脹痛減輕了許多,體重也不再明顯增加,89%的人神經也不再那麼緊繃,43%的人頭痛也不那麼嚴重了(沃巴赫醫師以及其他研究人員也建議女性每日服用鎂時,應同時服用50毫克的維他命B6,以利鎂的吸收)。



紅血球含鎂量檢驗的結果顯示,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體內含鎂量皆偏低。即使血清中的含鎂量只有在極度缺鎂時才會偏低,但實驗中的40位婦女在經前一週,也出現了血清鎂驟降的問題。在一個針對32位婦女進行的小型實驗中,發現口服鎂劑是治療經前症候群情緒起伏的有效方式,用鎂來治療就能減輕頭痛、嗜吃甜食、低血糖、暈眩等經前症候群的問題。

在另一個創新的研究當中,研究人員讓受試者在正常月經循環的不同時間接受抽血檢驗,以了解月經不同階段中的鈣鎂比值。

在月經週期開始的第一週,鎂離子的比例相對來說比較高;排卵之後,鎂值就會明顯的降低;在第三週,當血清中黃體激素達到最高點的時候,鎂離子與血清鎂的值都會大幅降低。此外,血清中的鈣鎂比也在排卵及第四週經期開始時上升,經前症候群的症狀正是這種鈣鎂比不平衡所造成的。

好消息是,只要補充適量的鈣與鎂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大部分的女性每日應服用500至700毫克的鈣,與五百至一千毫克的鎂,但應分為幾次服用。大部分的鈣質自飲食中攝取即可,例如乳製品、綠色蔬菜、全穀物、堅果、種子、大骨湯等。

一份相當仔細的研究顯示,雌激素與黃體激素這兩種荷爾蒙會影響體內鎂離子的比例,這也說明了為何鎂能夠減輕經前症候群--包括偏頭痛、腫脹、水腫等。



腦血管中的肌肉細胞暴露在低濃度雌激素的狀況下時,並不會干擾鎂離子的值,相反的,如果暴露在高濃度的雌激素之下時,鎂離子就會比對照組減少30%。肌肉細胞暴露在黃體素濃度低的環境中時,會增加鎂離子的濃度,但如果暴露在黃體素濃度高的環境當中時,細胞中的鎂離子就會明顯降低。雌激素或是黃體素的濃度愈高,鎂離子的值就會愈低。

這項實驗中的資料顯示,一般而言,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濃度較低時,能夠幫助腦血管的肌肉細胞維持正常的鎂離子含量,讓血管能夠發揮正常功能,但如果黃體素和雌激素的濃度過高,就會大量消耗鎂離子,很可能會造成腦血管痙攣與血流量降低,因此就會造成經前症候群與偏頭痛,甚至有導致中風的風險。

上述這些發現都有助於說明為何偏頭痛的女性往往多於男性,以及為何偏頭痛多半出現在月經週期的後半,也就是雌激素與黃體激素升高的時候。

退休的婦產科醫師蓋伊‧亞伯拉罕著作等身,他大力提倡應進行經前症候群的大型研究,並指出下列四類經前症候群的表現方式雖各有不同,但都與荷爾蒙的波動有關:

1.經前症候群A(焦慮):出現心情起伏、神經緊繃、易怒、焦慮等症狀,與雌激素較高、黃體素較低有關。

2.經前症候群C(嗜吃):出現食欲增加、頭痛、疲勞、頭暈、昏倒、心悸等症狀,與攝取較多碳水化合物及較少前列腺素E1的食物(來自於魚類、堅果類、種子類)有關。

3.經前症候群D(憂鬱):出現憂鬱、哭泣、健忘、困惑、失眠等症狀,與雌激素較低、前列腺素較高有關,男性荷爾蒙升高,且毛髮過於濃密。

4.經前症候群H(多水):包括體液滯留、體重增加、肢端腫脹、乳房變軟、腹部腫脹等症狀,與過多的醛固酮(是一種腎臟的荷爾蒙,會造成體液滯留)有關。

本文出自柿子文化《鎂的奇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