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鼻血 證如肺胃熱、肝心火上亢或陰虛

流鼻血 證如肺胃熱、肝心火上亢或陰虛

台灣新生報/ 2012/08/28

天氣燥熱,氣血上逆,可能增加流鼻血的機會。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鼻通於肺竅」,鼻子有病症出現,一般而言,與肺和肝等部位出現異常,也有所關聯。如飲食吃過於辛辣、刺激,可能加重「肺熱」問題。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當人的氣血上沖,特別是肺熱明顯時,易造成流鼻血問題,眼睛通常也可能出現充血狀況。天氣環境燥熱,人在生氣、發怒,甚至是休息不夠時,都可能氣血上逆,導致鼻腔出血。另外,飲酒,食用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過多時,也可能導致肺熱使人流鼻血。


羅醫師表示,流鼻血中醫臨床上可分為實證和虛證。實證包括如「肺經燥熱」,鼻中出血,點滴而下,色鮮紅,量不多,鼻腔乾燥,灼熱感,多伴有鼻塞涕黃,咳嗽痰少,口乾體熱。而「胃經熾熱」,可見鼻中出血量多,色鮮紅或深紅,鼻黏膜色深紅而乾,有口臭,排便硬結。還有「肝火上亢」,多因情緒影響,出血量多、症急,煩燥,伴有胸脅苦滿的症狀。以及「心火上炎」,多有心煩失眠,口舌生瘡,面紅赤。


而虛證症候,則包括「陰虛」問題;津液不足,虛火上炎,影響口乾舌燥,鼻腔乾燥,五心煩熱,鼻出血時多時少。還有,「脾腎陽虛」,不能攝血,常見鼻出血色淡紅,易乏力,疲勞,手腳冰冷,腰膝怕冷。


羅明宇提醒,流鼻血時應先坐下,將血擦乾淨後以拇指、食指,按壓住鼻頭,進行壓迫止血,時間大約在5~10分鐘左右,指壓的力度以感到鼻痛,同時可張嘴用口呼吸。之後可用濕毛巾或冰塊敷一下,縮短止血時間。


羅醫師表示,患者因上火、鼻腔乾燥或其他原因刺激造成鼻出血,用穴位療法止血效果不錯;若因外傷或疾病引起的鼻出血,應當先治療外傷或對症治療。同時應注意,流鼻血時稍向前傾即可,不需要仰頭,應讓鼻血從鼻腔流出。因為仰頭可能讓血液倒流往咽喉,阻塞氣道影響呼吸。


羅醫師表示,穴道治療可取天柱、溫溜、合谷、巨骨翏穴;在鼻出血時,應停止當下的活動,以免增加出血,可用衛生紙塞住鼻孔,並解開衣領扣以放鬆,用冷水浸過的毛巾冷敷鼻子,待心情平靜下來後再慢慢地指壓穴道。


通常壓迫一下鼻孔旁邊的巨骨翏穴之後,再用雙手拇指壓迫頭部後面的天柱穴。接著再壓迫溫溜穴和合谷穴,一段時間,就可讓鼻血止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