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罹膀胱過動 一天尿20次好崩潰

男罹膀胱過動 一天尿20次好崩潰

NOWnews 2015/11/26 16:2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膀胱比人小?一天「尿尿」超過8次,當心罹患膀胱過動症,醫師提醒,只要出現「頻尿」、「急尿」、「夜尿」以及「尿失禁」4大徵兆就要當心。50歲的楊先生,4年來快被尿意逼瘋,每天平均不到30分鐘就要小便一次,排尿超過20次,嘗試口服藥物治療無效,改注射肉毒桿菌素,這才讓膀胱容量大幅增加。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18%的成年人罹患膀胱過動症,且年紀越大、膀胱過動症的發生機率越高。

膀胱過動症有什麼症狀?醫師提醒,共有4大徵兆,分別為:「頻尿」1天超過8次、「急尿」一有尿意就覺得很急迫、「夜尿」起床小便2次以上以及「尿失禁」還沒走到廁所半途已尿濕褲子。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表示,大多數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找不到罹病原因,有可能是老化、神經受損、中風,或有膀胱發炎、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甚至膀胱癌等狀況引起,必須對症下藥。

治療膀胱過動症,可先透過行為治療,藉由改變飲食習慣,減少茶、咖啡和碳酸飲料等刺激性飲品,並經由膀胱訓練,延遲排尿時間,定時小便,改善漏尿情況,第二線才是口服藥物。

如果口服藥物無效或患者無法忍受副作用,健保今年9月也正式給付肉毒桿菌素用於治療膀胱過動症。郭漢崇說,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膀胱肌肉,能麻痺逼尿肌肌肉,降低膀胱表皮下感覺神經的敏感度及尿液急迫感,達到降低膀胱的頻尿、急尿感,效果約可維持6到9個月。

高雄長庚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莊燿吉說,如果有膀胱過動症或尿失禁的困擾,千萬不要一味隱忍、諱疾忌醫,讓情況越來越嚴重,應早日尋求醫師專業的診斷,選擇適當的治療,避免不停跑廁所的尷尬與不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