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天噓噓超過8次?4大症狀揪出膀胱過動症

1天噓噓超過8次?4大症狀揪出膀胱過動症

華人健康網 2015/11/26 11:40

1名65歲的台商陳老闆,2年來深受膀胱過動症所擾,時常開會到一半就喊停、要到廁所小便,不僅平時連咖啡跟茶水都不敢喝,更是嚴重影響工作效率,甚至還曾因和客戶應酬時滴酒不沾差點連生意都做不成!所幸,再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膀胱治療後症狀已得到改善,現在無論開會或出國洽公不用再頻頻找廁所,再度重拾過往活力!



1名65歲的台商陳老闆,2年來深受膀胱過動症所擾,時常開會到一半就喊停、要到廁所小便,嚴重影響工作效率!


頻尿、尿液憋不住?4大症狀揪出膀胱過動症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18%的成年人罹患膀胱過動症,相當於平均每6人就有1人為此疾所擾;且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但碰到泌尿方面的問題,許多中高年齡長輩往往難以啟齒,能忍則忍,不到緊要關頭絕不求診,不但影響日常生活,膀胱過動症引起的頻尿、急尿、尿失禁等問題,更是使其老年生活失去樂趣。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表示,目前醫學界僅知膀胱過動症發生應與膀胱上皮分泌神經傳遞物質,刺激感覺神經,使得膀胱變得較敏感所致。

但確切的罹病原因卻至今仍未可知,只知道可能是老化、神經受損、曾經中風、或有泌尿方面疾病,如膀胱發炎、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膀胱出口堵塞、膀胱癌等狀況引起。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發現自身出現下列4大症狀,則需當心膀胱過動症恐以找上門!

症狀1/頻尿:1天如廁超過8次。

症狀2/夜尿:夜間起床小便2次以上。

症狀3/急尿:一有尿意就覺得很急迫,常儲存不到100cc的尿液就想解小便。

症狀4/尿失禁:還沒走到廁所,就半途尿濕褲子的窘境。


傳統行為治療有限!嚴重尿失禁不易緩解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莊燿吉指出,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在傳統上主要以「行為治療」,以及「口服抗膽鹼藥物藥物」治療為主,雖然治療效果不錯,可其伴隨而來的口乾、便祕、視力模糊,或尿滯留等副作用,常讓患者因此感到卻步。

一旦膀胱過動症患者在進行行為以及飲水習慣的調整,加上抗膽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後,且病人急迫性尿失禁問題每週高達14次以上之多,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醫師就會考量注射「肉毒桿菌素」的必要。

透過在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來達到麻痺逼尿肌肌肉、增加膀胱容量、抑制膀胱表皮下神經的感覺受器,以及感覺性神經傳遞物質的釋放的作用,有助減緩膀胱的過動反應、降低頻尿與急尿感的發生頻率。



健保署於今年度104年9月正式將膀胱過動症患者所需的「肉毒桿菌素」治療納入健保給付項目中,有助為許多患者減輕身心靈之苦及經濟負擔。


「肉毒桿菌素」療效有期限 過去需自費施打成患者負擔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效果佳,且不易有上述提到的藥物副作用,以及尿路感染的風險。但由於每次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的效果僅可維持6到9個月,之後便會逐漸失效,患者大多需要再接受第二次或是多次的注射,以維持療效。


嘉惠膀胱過動患者!「肉毒桿菌素」終納入健保給付

由於過去「肉毒桿菌素」治療需要自費,對需反覆施打的患者而言,實在是不小的負擔。幸好,健保署於今104年9月正式將膀胱過動症患者所需的「肉毒桿菌素」治療納入健保給付項目中,有助為許多患者減輕身心靈之苦及經濟負擔,可謂嚴重膀胱過動症患者的一大福音!


【醫師小叮嚀】:

有鑒於此,莊燿吉醫師也呼籲,有膀胱過動症或尿失禁困擾的患者,千萬不要一味隱忍、諱疾忌醫,而應儘速尋求醫師專業的診斷,選擇適當的治療,才不會讓情況越來越嚴重,以成功早日遠離膀胱過動症帶來的尷尬與不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