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天冷酷殺手 走路跛行周邊動脈阻塞

冬天冷酷殺手 走路跛行周邊動脈阻塞

華人健康網 2015/11/25 11:48

走著,走著,突然感覺腳痛,可別輕忽,若同時出現跛行的現象,可能是「冷酷殺手」周邊動脈阻塞症來找碴,代表下肢動脈阻塞,肌肉已出現缺氧現象,嚴重時可能需截肢才能保命!醫師提醒,冬天氣溫下降,易造成周邊血管收縮,導致病症急速惡化,高危險族群應對典型症狀「間歇性跛行」提高警覺,及早預防和就醫診斷。



年長者常因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導致不良於行,因此忽略「間歇性跛行」周邊動脈阻塞症的早期症狀,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

1名60歲男性患者走路腳痛已持續一段時間,原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不以為意,但後來走路變得一瘸一瘸的,須休息一下才會改善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這位病患除腳痛外,還有合併下肢冰冷、發紫等現象,足部潰瘍的傷口經久不癒,確診為下肢動脈阻塞,還好及時治療,才避免掉傷口惡化,甚至截肢的命運。


間歇性跛行!周邊動脈阻塞亮警訊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腎臟科醫師楊為舜表示,多數民眾都知道心臟血管阻塞會造成心肌梗塞,腦血管阻塞會造成中風,但是卻很少人知道血管阻塞的風險不侷限於心臟或大腦。如果血管阻塞發生在肢體就叫做「周邊動脈阻塞症」,且通常下肢發生的風險又高於上肢。

周邊動脈阻塞症在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表現為「間歇性跛行」,即當患者行走一段距離後,因下肢動脈阻塞導致肌肉缺氧加劇而疼痛,必須稍事休息才能緩解再度行走,然而,年長者常因其他原因如膝蓋退化性關節炎、中風等導致不良於行,因而對「間歇性跛行」不以為意,而忽略了周邊動脈阻塞症的早期症狀,也可能導致周邊動脈阻塞症急性發作時延誤就醫或診斷。



平日多運動,可預防血管硬化,也比較有機會察覺周邊動脈阻塞症的初期症狀。


周邊動脈阻塞症急性發作 組織壞死恐引發敗血症

周邊動脈阻塞症的急性發作,代表下肢動脈已阻塞到達完全不通的地步,此時肢體的肌肉組織會開始缺血而壞死,受影響的區域會先發白、冰冷和疼痛,可能同時合併有麻木及感覺異常,此時若無即時介入打通血管,則組織會開始轉為深紫色甚至合併水泡或血泡,最後完全壞死變為黑色,壞死的肢體如腳趾甚至會自動脫落。壞死的組織常引發發炎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感染、敗血性休克,必須截肢以保命。

更有甚者,由於造成周邊動脈阻塞症的危險因子多為全身性的疾病,因此患者常有不只一處血管阻塞,臨床甚至有周邊動脈阻塞症和心肌梗塞,或缺血性腸壞死同時發作的案例,增加治療的困難度和風險,不可不慎!


平日多運動 有助及早揪出病灶

楊為舜醫師提醒,預防周邊動脈阻塞症,遠比疾病發作後再緊急處理來得重要,除了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症患者要謹慎控制三高之外,戒菸也很重要,因為癮君子發生周邊動脈阻塞症的機會是不抽菸者的3至17倍。平時多運動,可預防血管硬化,也比較有機會察覺周邊動脈阻塞症的初期症狀。

另外,已是高風險的族群如洗腎患者,冬天應注意末梢保暖,避免血管過度收縮,平時也應注意飲食,控制血鈣和血磷,以免鈣磷沉澱在血管內造成血管鈣化和狹窄,加重動脈阻塞的程度。若肢體冰冷加劇,合併有疼痛、久不癒合的傷口時即要注意,應盡早至心臟血管科門診就醫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