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懸浮微粒惹禍!眼嘴紅腫血管神經性水腫

懸浮微粒惹禍!眼嘴紅腫血管神經性水腫

華人健康網 2015/11/23 13:14

又是細懸浮微粒PM2.5惹的禍?台中1名50歲從事園藝的男子,沒有過敏病史,上個月在農園中噴灑農藥,事後突然嘴唇和眼睛紅腫,臉部出現紅色丘疹,以為是農藥中毒,就醫發現罹患血管神經性水腫,且可能原因就是空氣污染或塵蟎引發的過敏!



台中一名男子在從事農藝工作後突然身體不適,就醫才發現罹患血管神經性水腫。(圖片僅為示意,非事件患者)。


收工了,卻因過敏引發血管神經性水腫

這名男子的身體結實,為了要照顧農園裡的大大小小樹種,得定期翻土或噴灑農藥,經常在塵土飛揚的環境中工作,病發當天的工作一如往常,卻在收工後突然發現眼睛和嘴唇紅腫,臉部有一大塊紅斑,且感覺胸悶和呼吸不順。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書賢表示,患者就醫後,檢查發現有皮膚畫紋反應,血清測試有白血球上升、嗜伊紅性球上升(eosinophils)和過敏指數(IgE)上升的情形,再依臉部的症狀診斷,是罹患血管神經性水腫,經藥物治療半個月後已痊癒,皮膚不留任何痕跡。


血管神經性水腫恐致死 遠離過敏原可預防

林書賢醫師表示,男子罹患血管神經性水腫的原因,有可能是自體免疫方面的問題,或與接觸過敏原有關,尤其是空污或家裡塵蟎,也有可能發病。預防之道是當戶外空氣不良時,居家環境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來過濾塵蟎等過敏因子,必須從事戶外工作則最好能戴上口罩。



血管神經性水腫病變多位於面部、頸部、頭部、上肢或下肢。圖為常見的發病症狀。(圖片提供/台中澄清醫院)

血管神經性水腫常發生在單個部位,也可同時發生在多個部位。病變多位於面部、頸部、頭部、上肢或下肢,也可發生於眼結膜、視網膜、咽喉、口腔、生殖器等,會出現紅腫,除了感覺腫脹或熱感外,一般無疼痛及發癢等感覺異常。如果發生在咽喉部位,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吞咽困難,喉部黏膜嚴重水腫,嚴重時可導致窒息死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