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路

認路

飛聲(新北淡水)

祖母已去世多年,但每回走上這條小徑,她的身影便清晰浮現在我的腦海。這是一條掃墓必經的小徑,自半山腰蜿蜒一路往上,埋葬著族內同宗親的先人。一到祭祖時節,我們便帶著祭品上山,一開始,腳下還有大石塊鋪成的路,後來就成了泥濘小徑,雜草與膝齊高,左右斜斜生長,看來就像是一條走出來的通道。

這條小徑我走了十餘次,但總記不清後半段該如何拐彎,有時候就連父親也得仔細回想才能尋得正確的方向;這時,祖母瘦小的身子就會緩緩走到我們眼前,壓下過高的菅芒,為我們領路。

當時祖母超過八十歲了,平日在家看她臥榻的模樣,我總唯恐會就此失去她。祖母駝著背,吃幾口飯便飽了,有時很沒精神地窩在床上;可是一到要祭祖,她的神態就變了,腳步雖然依舊緩慢,卻多了份穩定,彷彿是踏上歸鄉路一般。我知道祖父的墓就在小徑的那一頭,祖母或許日夜盼著見祖父很久了,所以就連在夢中也走在這條小徑上,將路線鐫刻在腦袋裡。

祖母過世後,與祖父葬在一起。我常想,年邁的祖母連視力都不好了,卻還能清楚分辨小徑該往哪走,是否是因為聽見祖父在呼喚她?此後,祖母不必再離開祖父了。過去每回祭祖下山,祖母總紅著眼眶,依依難捨,這次終於永遠留在那裡常伴祖父左右,也算是了卻她最後一樁心願了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