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莫名腰痠背痛?當心是骨髓瘤上身

莫名腰痠背痛?當心是骨髓瘤上身

優活健康網 2015/11/20 16:4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60歲的楊先生,有下背痛問題已經2年多,都以為是老化現象而不以為意,只有服用坊間的健康食品與止痛藥。沒想到最近半年背痛加劇,連爬個樓梯都很困難,經由血液腫瘤科醫師的抽血與骨髓切片檢查,原來是罹患了「多發性骨髓瘤」。

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劉耀中醫師說,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源自骨髓漿細胞的血液惡性腫瘤,好發於50歲以上,且隨年紀越大發生率有越高趨勢。常見症狀為貧血、骨頭疼痛,此外, 癌化的漿細胞大量製造免疫球蛋白,使血液過度粘稠,會造成頭暈、視力模糊及血液不易凝固等症狀;也可能沉積在腎臟,造成腎臟衰竭。


症狀多樣化易誤診 貧血+背痛是警訊

因此,多發性骨髓瘤會呈現多個不同系統及器官的症狀,臨床症狀十分多樣,因此增加診斷上的難度,甚至延誤診斷及治療。劉耀中表示,雖然多發性骨髓瘤本身難以治癒且容易復發,但是因近年來口服及注射抗癌標靶藥物的蓬勃發展,多發性骨髓瘤已是少數可在門診治療的癌症。

但是因為多發性骨髓瘤是易被早期忽略的癌症,他也建議,如有原因不明的腰痠背痛、貧血,甚至腎功能障礙,無法找到正確原因時,請儘早轉至血液腫瘤科進行進一步檢驗,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