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鼻竇炎問題 小心引發中耳炎

長期鼻竇炎問題 小心引發中耳炎

健康醫療網 2015/11/20 11:2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1名60多歲男性,多年前曾因左耳發炎流膿開刀治療,因此喪失聽力,最近右耳又出現類似症狀,但因擔心開刀治療,因此拖延一段時間才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出現嚴重中耳炎,且耳膜受到損壞外,聽小骨也出現硬化,透過耳膜、聽小骨重建手術後,所幸聽力已恢復正常。


中耳炎起因是鼻子不可輕忽中耳炎可能造成師

中耳炎的起因多是鼻子,尤其小孩子耳咽管未發展成熟,鼻涕就很容易進入耳朵引起中耳發炎;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指出,中耳發炎若變嚴重時,不但會影響聽小骨功能,耳膜也可能受損,影響聽力問題,這時,就必須接受耳膜、聽小骨重建手術,才能有效解決病症。


長者聽不見應及早檢查

主治醫師薛智仁進一步說明,中耳炎問題多發生在外耳到中耳部位,屬於傳導性聽覺障礙,若發生在內耳神經,則屬於感應性聽覺障礙,這時就會較難復原。若年長者發現聽力出現異狀時,千萬別以為因老化造成而置之不理,應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進一步接受評估檢查,找出病因,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兒童也會罹患中耳炎要多注意

另外,家長們也應多注意,若孩子需要大聲說話才聽得到時,就恐怕是聽力出了問題,應盡快帶孩子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影響日後學習;薛智仁提醒,若能及早發現問題,接受治療,就能避免使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