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天喝果汁當保養 竟害他胃發炎、潰瘍

天天喝果汁當保養 竟害他胃發炎、潰瘍

優活健康網 2015/11/19 16: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一名40歲男性,因胃痛、胸悶、吐酸水就醫,胃鏡檢查發現有食道炎及胃潰瘍。詳細問診,發現個案因想要保養身體,每天都喝鳳梨、奇異果、百香果等水果原汁。醫師表示,高單位的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會影響胃酸的分泌。


長期吃pH低於4的水果 影響胃酸分泌

收治各案的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表示,門診中常見許多病患,突然出現胃痛、胃酸逆流的症狀,共通點都是天天飲用水果原汁。但是其中高單位的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通常會使果汁呈現強至中酸性,特別是口感酸的水果,如檸檬、柳丁、番茄等。若長期飲用未稀釋的原汁,就會影響胃酸的分泌。

胃酸是胃中的一種主要分泌物,其pH值為1.5〜3.5,由於胃酸會傷害胃黏膜,因此胃的黏液細胞以分泌出一種黏液,使其表面的pH值始終保持在6~7的弱酸性。大量或長期服用pH值低於4的水果或水果原汁會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可能會腐蝕食道、胃壁,造成廣泛性糜爛性胃炎、腐蝕性食道炎或消化性潰瘍等。


潰瘍者避免復發 避免喝茶、咖啡及果汁

邱展賢醫師說,已罹患消化性潰瘍者,飲食上儘量避免茶或咖啡、酒精或碳酸飲料、高脂肪食物、高酸類水果(汁)、酸辣食物等,可幫助胃復原。可食用如蘋果、香蕉、藍莓、櫻桃、紅葡萄、木瓜、梨、胡蘿蔔、綠葉蔬菜、洋蔥等。

此外,七大族群不適合過量食用酸性水果,包括高胃酸體質者、幽門桿菌感染者、有消化性潰瘍史或治療中、有胃食道逆流疾病者、萎縮性胃炎者、有急、慢性胃炎史,以及服用後有食道床不適者。這七大族群在食用水果時應當減量,倘打成果汁也應稀釋,減緩對胃造成的傷害。


1比1稀釋 降低酸度

邱展賢提醒,果汁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但未稀釋的果汁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建議喝果汁時,至少要1比1以上稀釋,降低酸的濃度,緩和食道和胃接觸果汁時的刺激。過去曾有胃部病史者,更應留意調整飲食,減低復發機會。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