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立可走機器人腳 脊損傷友找回生命價值

立可走機器人腳 脊損傷友找回生命價值

華人健康網 2015/11/18 10:00

一場車禍意外,帶走了Abby自主行動的能力,但是,卻未帶走她樂觀、開朗、積極面對的心!年僅27歲的脊髓損傷傷友Abby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能夠藉由自身的經歷,鼓勵傷友「走」出傷痛、配合適度的輔具積極復健,勇敢面對生活上的種種考驗,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



一場車禍意外,帶走了Abby自主行動的能力,但是,卻未帶走她樂觀、開朗、積極面對的心!(圖片/友信醫療集團提供)


意外事故多 脊損傷友平均年齡低

根據財團法人台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統計,全台目前共計有近2萬多名脊髓損傷傷友,平均年齡僅27歲左右,正值花樣年華,無疑為其家庭、事業投下一枚震撼彈。

「脊髓損傷」指的是因外在壓迫,導致人體脊髓不穩定、脫位,引起脊髓組織損傷,以及神經功能的缺損的疾病。而造成其發生的原因,主要與車禍、墜落、重物壓傷、運動傷害等外力巨大衝擊有關,至於腫瘤、神經病變等則佔極少數。

正由於導致「脊髓損傷」發生的原因多與外力衝擊有關。臨床上也發現,脊損傷友在年齡分布上確實較中風、腎臟病、癌症等疾病的平均年齡低出許多。


不被意外擊倒!脊損傷友Abby分享心路歷程

1年前Abby發生車禍時,才剛從學校畢業,擔任健身教練一職,嶄新人生即將展開。沒想到卻因一場嚴重車禍,讓她在加護病房住了長達14天之久,更因為傷到胸椎第8節神經(T8),造成下身癱瘓,必須以輪椅代步。



對於此變故,Abby表示,發現自己無法再站起來時,確實非常錯愕。但因媽媽及親友的鼓勵,加上樂觀的天性使然,她告訴自己:「既然沒辦法改變,那就要樂觀面對,不要被擊倒。」(圖片/友信醫療集團提供)

對於此變故,Abby表示,發現自己無法再站起來時,確實非常錯愕。雖然當夜深人靜,或行動真的很不方便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落淚,但因媽媽及親友的鼓勵,加上樂觀的天性使然,她告訴自己:「既然沒辦法改變,那就要樂觀面對,不要被擊倒。」


要做才會好!復健路遙別放棄

即使盡可能抱持樂觀、正向的態度,面對上天給予的考驗,Abby仍不諱言:「脊髓傷友的復健路真的相當漫長」但即便有時候真的感覺很受挫,還是要堅信「要做才會好。」

Abby也不吝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經歷,她提到,自己在面對復健動作的初期真的相當排斥。尤其是當過去輕而易舉的動作,如今變得非常困難的時候,實在是難以面對,更遑論腦中會經常因此出現:「我現在就不能動,為什麼還要勉強我?甚至會忍不住質疑做這個有用嗎?」的負面想法。

還好接觸了其他傷友後,並在復健師、媽媽的鼓勵與督促下,Abby已經擺脫陰霾,不僅積極進行復健運動,加強鍛鍊肌力,同時也試著踏出家門與其他傷友一同互動、彼此相互激勵。



Abby在復健過程中也發現脊髓傷友在醫療復健上較為弱勢的部分。(圖片/友信醫療集團提供)


傳統復健侷限多 傷友下半身未訓練易肌肉萎縮

Abby在復健過程中也發現脊髓傷友在醫療復健上較為弱勢的部分。雖然大部分的醫院都有設立復健科,但絕大多數醫院在復健治療的種類、項目上,卻鮮少有專門針對脊椎損傷傷友所設計的動作、訓練器具,普遍以中風後復健為主要項目。

雖然中風病友與脊隨損傷病友相比,同樣有行動不便的問題,但畢竟中風屬於病程速度較慢的慢性疾病,一般來說都還是能自主行動,只是動作較為遲緩、不靈活;但脊髓損傷傷友卻是動也不能動,若採取同樣的訓練項目、器材,在內容、種類上多會因此受限,更別說有效鍛鍊已失去感覺及動作的肌肉。這樣的情況,往往會導致長期仰賴輪椅代步的傷友,在久坐、坐姿不良,又未適度鍛鍊下身肌力的狀況下,使肥胖、肌肉痙攣、肌肉萎縮、褥瘡等問題的發生機率大幅提升!


自主性高!機器人腳走出脊損傷友新希望

還好如今醫療科技技術進步,除了傳統的復健動作外,目前已有專為脊髓損傷傷友設計的新型機器人腳,有助成功鍛鍊傷友平常難以運動到的腰部、下身等部位肌肉,加強下身活動力,達到較好的運動效果。由於需要雙手拿拐杖感知及維持平衡,故不適合半側偏癱的中風病友。



通過FDA的機構、個人用途雙重認可,彷彿人體外骨骼般的醫療機器人腳,不需受任何繫繩、吊帶束縛。(圖片/友信醫療集團提供)

通過FDA的機構、個人用途雙重認可,彷彿人體外骨骼般的醫療機器人腳,不需受任何繫繩、吊帶束縛。傷友經訓練後,不但可在無人協助的狀態下自行穿脫,更可藉由腰間的動作感應器及手腕的通訊器下達指令,自動感應傷友的動作改變,完成傷友獨立行走的夢想。

穿戴機器人腳行走,不但有利增加傷友的活動量,達到增進心血管適能、增加肌肉質量、提升肌耐力及代謝功能,及有效減少體脂肪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機器人腳有助增加傷友的自主行動能力,更能使其有更多機會走向戶外,再次體驗自由行走的感受,不再因行動不便問題而使生活受限,有助於增進個人自信、重啟回歸社會的動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