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越吃越胖?原來關鍵在吃飯不習慣咀嚼

越吃越胖?原來關鍵在吃飯不習慣咀嚼

華人健康網 2015/11/17 08:00

充分咀嚼食物,好處多多,除了幫助牙齒長得漂亮,還能預防肥胖。充分咀嚼可以促進下顎發育、改善齒列,這些優點眾所皆知,不過還有個額外的好處,就是預防肥胖。

01.jpg
2015-11-17 14:55


只要充分咀嚼,肌肉與齒根膜的運動會變成一種刺激,在大腦製造出神經組織胺;這種神經組織胺會作用於滿腹中樞,可獲得滿腹感。同時,也會作用於交感神經,促進新陳代謝,提高熱量消耗,並具有分解內臟脂肪的效果。狼吞虎嚥的習慣,不僅無法品嚐到食物的風味,更會造成肥胖。

除此之外,咀嚼對預防疾病的功效也極佳。工業化製造的加工食品,內含許多防腐劑、抗氧化劑、食用色素等食品添加物。調查這些食品添加物安全性的測試中,其中有一項試驗稱為「變異原性」,也就是透過細菌突然發生變異的機率,來推測出致癌性。


咀嚼夠,胃酸才能發揮殺菌和消化作用

在這項試驗中,最容易致癌的物質為安息香比林、硝基喹啉(4-NQO)、黴菌毒素之黃麴毒素、色胺酸P1及P2。安息香比林與色胺酸P1及P2這些物質,存在於肉類及魚類燒焦的部分,兩者的致癌性都在香菸焦油數倍以上。不過,這些排名第一的致癌物質經唾液處理後,其致癌性會減少三十分之一至十分之一;換言之,咀嚼產生了唾液,而唾液具有解毒作用。魚肉燒焦的部分,只要充分咀嚼,就能消除一部分的致癌性。

充分咀嚼後再吃下肚,還能預防食物中毒的現象。胃酸為pH1∼2的強酸,所以只要是少量細菌,即便是霍亂弧菌或赤痢菌都能殺得死。充分咀嚼讓食物變軟爛後,在胃中會變得無毒化。如果孩子吃飯時不咀嚼,將食物整口吞下,胃酸就會不足;或是邊進食邊攝取大量水份,將會稀釋胃液,降低殺菌作用及消化作用。基於上述原因,在吃相同食物的情形下,有些孩子引發食物中毒,有些孩子卻一點症狀也沒有。

研究更指出,孩子若沒養成充分咀嚼的習慣,甚至可能出現精神方面的障礙。不習慣咀嚼的孩子,很容易發脾氣。有一項透過老鼠所進行的實驗,雖無法保證人類一定也會出現相同結論,不過單純提供液狀飼料在固定時間內餵食長大的老鼠,已證實會引發情感障礙。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養出零蛀牙.獨立的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