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戰勝冬季癢 縮短洗澡時間、少泡湯

戰勝冬季癢 縮短洗澡時間、少泡湯

優活健康網  2015-01-14 17:3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attach]36235[/attach]

「醫師,怎麼一到冬天,我就渾身發癢?」天氣愈來愈冷,因皮膚乾癢求診患者明顯增加。皮膚科醫師指出,門診每到冬季就會聽到病患抱怨;檢查後會發現都是「冬季癢」在作祟,因此為避免乾癢,提醒患者冬天應減少洗澡次數和時間,以及泡湯頻率。


冬季癢愛作怪 皮膚乾患者大爆增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劉昭宏醫師說,冬季癢又稱「乾燥性皮膚炎」或「缺脂性皮膚炎」。乃因氣溫下降使皮膚的血管收縮,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缺乏足夠脂質層保護,造成水份散失。

事實上,冬季癢好發於乾性膚質患者以及銀髮族,還有更年期的女性、糖尿病患、洗腎患者。尤其是對銀髮族來說,夜晚受到皮膚癢的折磨,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


沐浴用品選擇低敏、無皂鹼

因此,劉醫師也建議,為了減少冬季癢,冬天應減少洗澡次數和時間,最好是縮短到洗三分鐘戰鬥澡。同樣的,泡湯雖然舒服,卻不能夠紓緩皮膚癢的症狀;反而會導致皮膚的油脂流失,加速水分散失,造成病情惡化。最好是洗完澡或泡湯後,擦乾身體立刻擦上保溼潤膚的乳液。

此外,患部應減少肥皂、清潔劑的使用,更不要使用沐浴刷具。若如果必須使用沐浴乳,可選擇低敏、無皂鹼、中性或弱酸性且質地溫和的沐浴乳,少量使用,特別是膚質較乾的人不要天天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