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啥?6歲童每吃必吐 竟是厭食症作祟

啥?6歲童每吃必吐 竟是厭食症作祟

優活健康網 2015/11/16 10:0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



每到吃飯時間就是家長的頭痛時刻,常得追著寶貝上演餵食秀,當心過度強迫會造成反效果。中國一名6歲幼童因發燒後胃口變差,媽媽逼她張口進食,每餐幾乎都是如此,直到她一進餐就嘔吐,才嚇得媽媽趕緊帶至就醫,診斷為厭食症。

當地醫師解釋,病後失調以及家長不當餵食、強制餵食都是造成厭食的原因,幼童是因為家長太過關注她的飲食問題,反而降低進食中樞的興奮性,亦發展成厭食症,另外,也有研究認為,早產兒、新生兒體重過輕,厭食症的發生率佔4成。


別小看厭食症! 恐影響智力發展

若寶貝長時間沒有食慾、量減少或出現餐後腹脹,這些可能是厭食症的表現,但是大部分的症狀並沒有很明顯,除了不吃東西外,沒有其他臨床表現,精神狀況佳,但長期下來導致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恐影響生長發育和智力的發展,家長切勿忽視。

從中醫的角度看,餵食不當導致的厭食,和小孩子臟腑嬌嫩、脾常不足的生理特性有關,吃多腸胃負擔太重,反而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因為孩童胃小且脆弱,但處於生長發育期對營養需要較大,加上自己不知節制,遇到喜歡的,即使飽了還想吃,愛吃點心勝於正餐。類似的不良飲食習慣若長期未得到糾正,則易傷及脾胃。


量少至多、質地稀到稠 漸進式3步驟簡單加菜

除此之外,若沒添加副食品,到1歲多恐出現餵食困難的狀況,國健署建議,可用漸進添加的方式,3步驟助你簡單加菜。

步驟1/讓寶寶坐在家長的大腿上,給予適當支撐坐在餐椅上,先吃一兩湯匙以母奶或是開水泡成糊狀的米粉。

步驟2/如果效果不錯,幾天後可以另外再餵一餐,通常約在開始進食兩個月後左右,可以一天吃到三餐的副食品。

步驟3/開始適應不同的進食方式後,可以慢慢改變食物的性狀,增加黏稠度,一般建議先是水果泥、青菜泥,最後是肉類,切記每次只給予一種新的食物,並一星期後再嘗試別種食物,每次的量從一茶匙開始再慢慢增加。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