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腹瀉吃止瀉劑 80老嫗長糞石

長期腹瀉吃止瀉劑 80老嫗長糞石

健康醫療網 2015/11/15 12:5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時常腹瀉的人要注意了!一名83歲的阿嬤,因長期腹瀉,習慣直接服用止瀉藥,結果因大腸潰瘍造成慢性出血導致貧血入院,經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有顆糞石,必須以手術由大腸鏡取出。醫師提醒,腹瀉超過兩週以上就必須找胃腸科診療,尋求正確的病因及治療,切勿自行購買藥物使用。


長久止瀉容易發病 尋求醫師專業意見

收治個案的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這名83歲的阿嬤因為長期都有腹瀉狀況,兒子都會直接到診所幫她拿止瀉藥回去吃,原本以為吃著都沒什麼事,不料此次貧血入院檢查下才發現,直腸內還有顆糞石,取出後雖然已不再有滲便腹瀉的狀況,但因長期臥床的關係,仍需使用軟便劑輔助。


三種狀況好發 切勿濫用藥物

羅清池醫師表示,老年糞石性結腸梗塞好發於年老體弱,長期臥床的習慣性便秘病人,常見於以下三種狀況:

一、排便功能障礙,大便排泄不淨,日久大便乾燥凝結成糞石。

二、腫瘤、腸粘黏等引起的長期慢性腸阻塞,於阻塞近端形成糞石。

三、濫用止瀉藥物,使大便愈來愈乾燥,爾後形成硬塊糞石等。
羅清池醫師指出,止瀉藥的機轉就是讓腸道不蠕動,若自行濫用,輕則導致便秘,形成糞石,嚴重可能還會造成腹膜炎及腸穿孔的危險。一般胃中的糞石可利用胃鏡移除,若卡在腸道,則可利用大腸鏡移除;但若完全卡住腸道,有可能造成腸壁壞死引起腹膜炎,此時就要進行緊急手術將糞石捏碎,甚至必須切除部分腸道才能取出。


喝水散步按摩肚子

年紀較大的老年人、過去有胃腸道手術病史或胃腸蠕動差者,都是屬於容易產生糞石的高危險族群,在飲食上平時就應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像是柿子、柿餅、破布子、芹菜、葡萄乾、柑橘等易導致糞石的食物,也應酌量攝取,同時要多喝水防止便秘(如果已便秘可以喝蜂蜜水),飯後散步並按摩肚子,都是有助於腸道蠕動防止便秘的方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