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感到腹部不適 竟是血管瘤惹禍

長期感到腹部不適 竟是血管瘤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5/11/14 11:3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1名33歲女性,半年來常感到右上腹不適,但並不以為意,直到某天腹部突然劇痛,趕緊就醫,醫師發現這名女性肝臟右側竟然有一顆25公分的血管瘤,透過影像還可以觀察到正在流血狀態;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士維指出,幸好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良性血管瘤,接受手術治療,順利移除腫瘤。


血管瘤早期不易發現 健康檢查可協助

血管瘤多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因小的血管瘤多無任何症狀,且成長速度慢,臨床上多數患者都是因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黃士維副院長表示,如果腫瘤超過5公分,或是位於肝臟表面的血管瘤,就有可能造成右上腹悶痛,或因壓迫到鄰近器官而感到不適。


微創手術傷口小 復原快

副院長黃士維進一步說明,治療上,腹腔鏡微創手術能取代傳統的肝臟切除手術,只需在腹部5至6個1公分的切口伸入手術器械,加上3D影像重組技術協助,能精細準確的切除肝臟腫瘤,不但能有效控制出血量,術後恢復快,比起傳統手術,傷口小,患者術後也能較快恢復活動。

肝臟能幫助身體維持營養代謝等功能,因此出問題時,手術的複雜難度較高,相對除了術前評估是關鍵,醫師的經驗值也很重要;副院長黃士維提醒,若有任何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建議可每年接受影像學檢查追蹤,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