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溫變化大 當心顏面神經麻痺找上門

氣溫變化大 當心顏面神經麻痺找上門

台灣新生報 2015/11/14 00:00



秋冬季節交替的時候,氣溫變化大,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提醒民眾,小心!顏面神經麻痺悄悄找上您的臉!

根據統計,每年在台灣平均十萬人當中,就有十五-四十個病例,發生顏面神經麻痺的案例。從小孩到老人都可能發生,沒有性別與年齡的差別,而且有復發的機會;以每年季節變化時期最多,尤其春、秋二季,是顏面神經麻痺好發的時間。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賴卉蓮指出,顏面神經是第七對腦神經,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兩種類型。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常見於腦中風、腦腫瘤或是頭部外傷等腦部傷患引起,臨床症狀為單側歪嘴而眉眼不受影響伴隨有單側肢體麻木無力的情形;而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病原因尚不明,推測可能為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失調或是生活壓力等原因引起。

顏面神經的臨床症狀:單側面癱、歪嘴(向健側)、眼睛無法閉合、無法皺眉等症狀,以「貝爾氏麻痺」最為常見。

賴卉蓮說,顏面神經麻痺的病程發展,在發生後第一周,症狀會持續惡化,在第二到第三周開始恢復,有八成左右的病人,在三個月內可完全恢復,少數人會留下些許後遺症。

臨床上愈早治療效果愈佳,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治療。

顏面神經麻痺的早期治療,以降低局部發炎及腫脹,保護神經減少傷害為主。

一般西醫的治療,主要是以類固醇及維他命B群為主,可以搭配復健熱療,電療等。

賴卉蓮指出,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除了尋求醫師協助,平時在家也要做好自我照護,保持正常作息,勿熬夜。

病人以自行做臉部按摩及臉部肌肉運動,如做鬼臉,吹口哨等,以刺激局部血液循環,維持肌肉張力,進食後馬上刷牙,漱口,以清除口腔內食物殘渣,維持口腔清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