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悸、悶喘 遠距上傳心電圖揪「心病」

心悸、悶喘 遠距上傳心電圖揪「心病」

NOWnews  2015-05-06 16:4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時心悸、胸悶,心房震顫恐會要命!61歲的李先生,3年前開始,感覺偶爾出現心跳快速、呼吸不順等症狀,甚至一次開車經過台北橋時發作,差點昏過去,前往急診就醫,心電圖檢查卻顯示一切正常,直到接受馬偕醫院的「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一有症狀立即上傳心電圖,才確診罹患心房震顫(atrial fibrillation)。

心房震顫是最常見的心臟節律異常疾病,也是最容易引發中風的心臟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平均百人就有1人罹患心房震顫,且隨著年齡增加,罹病比例愈高。

收治病人的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崇烈表示,心房震顫除了會造成心悸、胸悶、頭昏等不適症狀,更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腦中風等多項嚴重併發症,不過,過去診療十分困難,關鍵就礙於無法早期、即時判斷病因。

馬偕醫院遠距暨居家照護服務中心的「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則可補不足,只要病人發覺心悸、胸悶、呼吸短促或頭昏時,只要即刻運用隨身型心電圖機上傳心電圖,資深護理人員會馬上監測異常數值並致電關心,提供所需的護理指導,安排提早回診追蹤、調整用藥等。

洪崇烈說,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讓心房震顫防治大有進展,甚至較一般連續24小時霍特心電圖更能成功找出偶發型心房震顫病人,有利早期介入治療,院內2013年啟用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迄今,服務超過6百人,其中近5成得以察覺心律異常,更有1成的個案成功確診為心房震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