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眠、心悸 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mg

失眠、心悸 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mg

優活健康網  2014-03-29 18:50

[attach]23509[/attach]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喝咖啡與喝茶油切,近年已成為風潮,咖啡與茶飲已不再是扮演提神的腳色,各式媒體型式行銷與街邊咖啡店、飲料店林立,每日咖啡因的攝取量就不容忽視。

彰化縣衛生局指出,咖啡因的來源除了天然存在的食品,如茶葉、巧克力、咖啡豆、可可籽、檳榔、可樂果等多種植物中,也可添加於食品如蛋糕、餅乾及糖果中,另外也可當作食品添加物添加於可樂、提神飲料及藥品中。咖啡因也有其他名稱,如存在於瑪黛茶中時稱為馬黛因,在茶葉中則稱為茶素。

咖啡因是一種植物生物鹼,也是一個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適量能夠提神與減輕疲勞,但過量時,可能會造成不良的反應,例如頭痛、消化不良、失眠、心悸。


紅、黃、綠標示  好判斷

衛生福利部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mg,在衛生福利部與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推廣下,於大型連鎖咖啡店門市輔導現煮咖啡業者,用紅、黃、綠標示咖啡因含量。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至200毫克,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提供消費者簡單的判斷。

除了咖啡,茶葉泡製而成的茶,例如紅茶、綠茶、烏龍茶、煎茶等,也是咖啡因另一個重要的來源,不同種類的茶葉,泡製而成的茶,其咖啡因的含量也不同。建議消費者,每日適當的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除了可以提神與減輕疲勞,對於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