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莫名常心悸 當心中風找上你

莫名常心悸 當心中風找上你

華人健康網/ 2013/05/26

你曾莫名心悸、心跳不規律嗎?醫師指出,若頻繁出現心悸、心跳不規律等疑似心房顫動的情形,當心中風找上你;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統計,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倍,死亡風險更較一般人多2倍,臨床上每3位患者就有1人出現中風,全台約23萬人因心房顫動,深陷在中風危險之中。

[attach]13049[/attach]

常出現心悸、心跳不規律,當心為心房顫動高危險群,恐增加5倍中風風險。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醫師林中行指出,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因為心房顫動讓心跳忽快忽慢,使心房收縮功能不佳,心臟血流不順,產生較大血塊,當血塊從心臟衝出,就容易導致梗塞性中風,嚴重甚至癱瘓、動作遲緩。

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統計,心房顫動患者每3人之中就有1人會出現中風,比一般人高出5倍的中風風險之外,更比一般人多出2倍死亡風險。且在腦中風患者中,每6人就有1人與心房顫動有關。全台約有23萬人因心房顫動深陷中風危險,相當於每5小時,即新增1中風病例。


早期治療 預防中風威脅

林中行醫師強調,心房顫動的發生率隨年齡增高,該患者的年齡即是高危險族群;心房顫動患者佔65歲以上人口約5%,80歲以上則高達10%。若引起中風,半身無力、失智、長期臥床等後遺症都會造成親人極大的負擔,同時增加龐大健保支出,因此及早治療預防中風非常重要。

林中行醫師建議,若出現心悸或心跳不規則等疑似心房顫動的情形,即早至心臟內科就醫,若診斷確定,確實配合醫師依個人風險給予的抗凝血藥物治療,就能降低未來中風的危險。

平日在飲食方面應注意營養的攝取,宜多吃豆類、瘦肉、魚類、雞蛋與新鮮蔬果,蛋白質、維他命都應多量攝取;此外,飲食宜清淡,以容易消化吸收者為主,最好少量多餐、忌吃辛辣、油膩或喝咖啡、濃茶等刺激性的東西,也要避開菸、酒等刺激物。

另外,應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充足睡眠,適當的運動,像是散步、做伸展操、打太極拳、練氣功等,都是適合心悸患者的運動,有助於強化患者的身心健康,預防疾病發作。若是藥物引起的心悸問題,宜和醫師討論停藥或另選替代性藥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