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悸別怪咖啡因 竟是甲狀腺亢進作怪

心悸別怪咖啡因 竟是甲狀腺亢進作怪

優活健康網 2015/11/13 16: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甲狀腺亢進每個人症狀表現可能不同,也常讓人誤認是其它疾病,而延誤治療。像是20多歲的陳小姐在健檢時發現,心跳高達每分鐘120多下,偶而有些心悸,自覺可能是容易緊張又喜歡喝咖啡之故,所以並沒有太注意。其次還有月經不規則,難以入睡的情形,經醫師觸診發現脖頸較腫大,建議其抽血檢查,證實患有甲狀腺亢進。在服用藥物後,心悸及睡眠都改善許多。

佳里奇美醫院內分泌科及新陳代謝科陳郁麗醫師指出,甲狀腺亢進是甲狀腺製造或分泌了過多的甲狀腺素,女性比男性常見,大約多了10倍。而多數人的印象是會凸眼及脖頸腫大,但並非所有病人都有上述兩個症狀。


症狀多樣化別輕忽!嚴重恐危及生命

加上,甲狀腺功能異常,很多器官系統會受到影響,常見的症狀有:心悸、手抖、容易焦慮緊張、失眠、怕熱、胃口增加但體重下降、女性月經不規則等。而且,臨床上很多人是因為心悸而至心臟科求診,才被驗出甲狀腺亢進。如果心悸合併有上述其他症狀出現則應該要注意是否有甲狀腺亢進的可能。

治療的方式目前以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為主,而除了藥物,飲食方面則要注意減少富含碘的食物,也要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類及咖啡等,避免加重心悸、手抖等症狀。而甲狀腺亢進若不治療,可能造成危險的甲狀腺風暴,產生高燒、呼吸喘、嚴重心搏過速及意識不清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的情形。


孕婦未控制甲亢 恐流產、早產

陳郁麗也提醒,懷孕婦女如果沒有好好的控制甲狀腺亢進,會增加流產、早產的風險,也可能影響胎兒的甲狀腺功能。所以罹患甲狀腺亢進的病人應遵照醫師指示接受適當治療,避免併發症的產生,也勿自行停藥,以免復發。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