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瀉別亂吃止瀉藥 3公分糞石卡直腸

腹瀉別亂吃止瀉藥 3公分糞石卡直腸

華人健康網 2015/11/12 14:28

腹瀉別急著吃止瀉藥!1名83歲的阿嬤因自行吃止瀉藥治腹瀉,結果長期下來造成慢性出血,直腸裡還卡了一顆3公分的「糞石」。醫師指出,止瀉藥的作用是要讓腸道不蠕動,若自行濫用止瀉藥,輕則導致便祕形成糞石,嚴重還可能會造成腹膜炎及腸穿孔。



一般胃中的糞石可利用胃鏡移除,若卡在腸道,則可利用大腸鏡移除。(圖片/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這名83歲的阿嬤,長期自行吃止瀉藥治腹瀉,結果大腸潰瘍造成慢性出血導致貧血入院,且大腸鏡檢查後,還發現直腸有顆大小約3公分的「糞石」,糞石取出後雖然不再有滲便腹瀉的狀況,但因長期臥床的關係,仍需使用軟便劑輔助。


老年糞石性結腸梗塞 常見三狀況

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老年糞石性結腸梗塞好發於年老體弱,長期臥床的習慣性便祕病人,常見於以下三種狀況:

一、排便功能障礙,大便排泄不淨,日久大便乾燥凝結成糞石。

二、腫瘤、腸粘黏等引起的長期慢性腸阻塞,於阻塞近端形成糞石。

三、濫用止瀉藥物,使大便愈來愈乾燥,爾後形成硬塊糞石等。


濫用止瀉藥 恐致便祕或腸穿孔

羅清池醫師指出,止瀉藥的作用就是讓腸道不蠕動,若自行濫用止瀉藥,輕則導致便祕,形成糞石,嚴重可能還會造成腹膜炎及腸穿孔的危險。而年紀較大的老年人、過去有胃腸道手術病史或胃腸蠕動差者,都是屬於容易產生糞石的高危險族群。



自行吃止瀉藥治腹瀉,恐造成慢性出血,直腸卡「糞石」。

一般胃中的糞石可利用胃鏡移除,若卡在腸道,則可利用大腸鏡移除;但若完全卡住腸道,則有可能造成腸壁壞死引起腹膜炎,此時就要進行緊急手術將糞石捏碎,甚至必須切除部分腸道才能取出。


按摩肚子或喝蜂蜜水 有效預防便祕

羅清池醫師表示,要預防便祕,平常飲食就應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像是柿子、柿餅、破布子、芹菜、葡萄乾、柑橘等易導致糞石的食物,應酌量攝取,同時記得要多喝水。如果已經便祕的民眾,建議飯後散步並按摩肚子或是喝蜂蜜水,都有助於腸道蠕動防止便祕。


【醫師小叮嚀】:

醫師提醒,若排出的糞便是水狀或爛泥狀1至3天以上就是腹瀉。大部份持續1-2天的腹瀉,不需要任何治療即可自行痊癒。但若是屬於持續性腹瀉,可能會引發脫水現象,腹瀉超過2週以上就必須找胃腸科診療,尋求正確的病因及治療,切勿自行購買藥物使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