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吃止瀉藥 八旬嬤長糞石

長期吃止瀉藥 八旬嬤長糞石

中央社 2015/11/12 10:53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2日電)

嘉義市一名83歲的阿嬤因長期腹瀉而吃止瀉藥,最近因貧血入院,經大腸鏡檢查,竟在直腸裡發現1顆糞石,由醫師以大腸鏡取出。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這名83歲的阿嬤因長期腹瀉,每次都由兒子前往診所拿止瀉藥回家吃,原本也沒什麼事。

不過,阿嬤最近因大腸潰瘍造成慢性出血,導致貧血而住院,經醫師以大腸鏡檢查,發現阿嬤的直腸裡有顆糞石,雖然以大腸鏡取出,但因阿嬤長期臥床,仍需使用軟便劑輔助。

羅清池指出,糞石性結腸梗塞好發於年老體弱、長期臥床的習慣性便秘病人,常見的有下列3種:

第一、排便功能障礙,大便排泄不淨,日久大便乾燥結成糞石。

第二、腫瘤、腸沾黏等引起的長期慢性腸阻塞,於阻塞近端形成糞石。

第三、濫用止瀉藥物,使大便愈來愈乾燥,於是形成硬塊糞石。

他說,阿嬤就是第三種情形,由於長期自行使用止瀉藥,以為可以改善腹瀉症狀,沒想到反而使大便愈來愈乾燥,最後在直腸內生成糞石。

羅清池指出,止瀉藥的機轉就是讓腸道不蠕動,若自行濫用,輕則容易導致便秘,形成糞石;嚴重者還可能造成腹膜炎及腸穿孔的危險。

醫師提醒民眾,若腹瀉超過2週以上就必須找胃腸科診療,尋求正確的病因及治療方法,千萬不要自行購買藥物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