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動氣罵人發脾氣 小心玻璃體出血

愛動氣罵人發脾氣 小心玻璃體出血

華人健康網 2015/11/11 10:45

新竹市1名54歲的張先生本身有高血壓問題,近來用「氣」過度,時常大聲唱歌、發脾氣罵人,結果導致眼睛不適、視力模糊,就醫診斷後,才發現原來是玻璃體出血所造成,所幸及時治療,避免失明風險。



陳瑩山醫師(左)表示,有三高病史的民眾,要特別注意眼玻璃體出血問題。(攝影/記者張世傑)

收治這名病患的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表示,像上述這種玻璃體出血的案例,在醫學上的全名為「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種嚴重影響視力的眼睛血管疾病,臨床症狀主要以視野缺損,或視線模糊等視力障礙表現。

通常發生於本身有三高病史的患者,此類患者血管的血路通到眼睛通常是非常阻塞、狹窄的,以血路走向來說,這個血路是從心臟到腦部是頸動脈,在臉部的為外頸動脈、在脖子內的為內頸動脈,內頸動脈上去時到腦部,可以當作一條高速公路。


玻璃體出血 小心失明風險高

而血就是車子,經過心臟到頸動脈到內頸動脈,終點站為腦,第一個交流道就是眼睛,也是最細的交流道,因此只要血壓高、混濁,心臟到腦部的血就會塞在眼睛內,進而造成視網膜阻塞、玻璃體出血。

當玻璃體出血後,通常經過一段時間玻璃體內的血液會瀰散,顏色也會變淡,玻璃體就會逐漸變得透明,較多血液的吸收則需要6個月或1年以上,在沒有明顯眼底病變時,視力可能完全或大部分恢復,但如果是大量玻璃體出血時,就要小心可能有失明的疑慮。

陳瑩山醫師強調,像這樣的情形,以往來說,多好發於50到70歲之間、且本身有三高病史的中老年人身上,且盛行率也會隨著年齡的老化而增加,但隨著精緻化飲食的影響,臨床上也發現,此狀況的發生有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不可不慎。



醫師提醒三高患者,除了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壓以外,建議生活上也應避免用氣過度。


避免用氣過度 勿讓血壓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玻璃體出血不僅嚴重影響患者的視力,由於眼部血液輸送與心臟、腦部息息相關,因此又可將之視為身體發出的重要警訊。因此,陳瑩山醫師提醒,若發現自身有眼睛不適、視力模糊等疑似玻璃體出血的問題,要小心可能同時具有易腦中風的體質。

醫師提醒三高患者,除了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壓以外,建議生活上也應避免用氣過度、大量進行所謂的「洪仲丘運動」,譬如,拉單槓、扶地挺身、仰臥起坐等嘴巴閉氣,或是大聲唱歌、罵人等行為,避免導致血壓急速上升,出現臉紅脖子粗等症狀的活動,都可能造成血壓不降反升,導致血液無法順暢流通,進而對眼睛造成危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